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年26消防員殞命 消防團體促修法:別再集體殉職換進步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到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大火悲劇何時了?基層修法止殉職」敬鵬大火修法記者會,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到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大火悲劇何時了?基層修法止殉職」敬鵬大火修法記者會,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2018/09/17 20:5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印刷電路板大廠敬鵬工業平鎮廠今年4月發生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不幸殉職,根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統計,2013年至今年,已有26名消防員、義消殉職,但我國「消防法」、「災害防救法」至今仍有待改進之處。民團期盼,行政、立法機關能在立院本會期啟動修法,盼消防員集體「殉職換取進步」的悲劇不再發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到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現場擺放6頂消防員頭盔,並致上鮮花為殉職消防員默哀。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說,自2013年至今年,已有26名消防員、義消殉職,但政府除了改善人力、裝備之外,對於基層消防員職安等其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期盼他們今天提出的修法訴求,可以達到殉職者家屬期待,也可保障民眾與消防員的安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整理災害防救法第2條、第3條、第22條,以及消防法第27條都有修法必要,民團也主張,在消防法新增保障消防員安全、事發廠房提供情資等條款。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說,民團主張的修法有五大方向。首先,應將消防員救災安全入法,過去消防法規範,都是將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高於救災人員安全,盼修法後,消防人員在現場時,可以安全行動作為考量,才能進一步保障安全救災、救出人命。

其次,中央政府應建立一套「全國防災資料庫」,且應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責,以中央統一彙整化學品資訊,協助地方縣市建置防災資料庫系統連結,藉此才能讓現場指揮官與基層人員,釐清現場危險物品與救災風險。

第三,救災權責應明確化,敬鵬工業屬於PCB(印刷電路板)工廠,火場有許多酸蝕性物質,但不包含於現有危害性化學品之列,導致除了6名消防員殉職,另有6人受傷,盼未來能確立環保署為化學災害主管機關,並在複合式災害時和消防單位建置連合作災機制。

第四,盼行政機關能建立如飛安調查委員會的消防員死傷原因釐清單位,雖消防署現有火災成因與歷程,卻無針對消防員殉職進行釐清。

第五,以此次敬鵬大火為例,消防員第一時間只知道一個出入口,因此,相關法規應規範事故廠商的責任,盼廠方能更明確提供地圖、危害物品所在地等資料。

由於立法院新會期將在本週五開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將把訴求、欲修法內容寄給113名朝野立委,盼立委能支持修法,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已簽署承諾書,他說,消防員悲劇不斷重複發生,難道不能讓行政、立法機關反思,「真的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嗎?」他也承諾,時代力量將盡力協助修法。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在立院外召開「大火悲劇何時了?基層修法止殉職」敬鵬大火修法記者會,現場擺放6頂消防員頭盔,致上鮮花為殉職消防員默哀。(記者方賓照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在立院外召開「大火悲劇何時了?基層修法止殉職」敬鵬大火修法記者會,現場擺放6頂消防員頭盔,致上鮮花為殉職消防員默哀。(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