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團冰島騎雪上摩托車翻車1死1傷 業者無罪確定

示意圖。

示意圖。

2018/09/04 12:3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一對60多歲詹姓夫妻,5年前參加旅行社舉辦的冰島旅遊團,騎雪上摩托車時發生車禍,夫死、妻傷,檢方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旅行社施姓負責人和馬姓女領隊,一、二審皆認定詹姓夫妻都有簽署擔保書,知道騎雪上摩托車須有駕照且有風險,業者已盡告知義務,沒有過失,判2人無罪,最高法院今駁回檢方上訴,無罪定讞。

判決指出,2013年7月詹姓夫婦參加昂齊旅行社「北歐五國、深度旅遊的團」,第6天在冰島安排雪上活動時,不會騎摩托車、沒有機車駕照的詹姓夫婦,共乘一部雪上摩托車隨車隊出發,半途卻突然翻車,領隊發現2人沒跟上隊伍,折返察看,發現詹男被壓在車下,送醫不治,妻子輕傷。

死者家屬認為按規定,騎雪上摩托車依需有駕駛執照,領隊卻說這很簡單,導致父母聽信而硬著頭皮上路,造成不幸,控告旅行社負責人和領隊過失致死。

法院審理時,7名團員作證指出,當時有當地教練詳細解說騎乘須知,並透過馬姓領隊翻譯,團員都有簽署擔保書,還說當時並沒有聽到詹姓夫婦說不會騎或說沒駕照;當時有2位團員說不會騎乘,其中1位給導遊載,另1位給會騎的團員載,這2位也到庭作證說,他們一說不會騎,領隊就安排他們給別人載。

一、二審法官都認為,詹姓夫妻簽署的「特種旅遊項目遊客個人擔保─雪地摩托」擔保書,內容包括「此次旅遊項目是我本人的自願行為」、「我認為自己完全有能力參加此項目」、「我清楚此次遊覽可能會存在一定的危險」、「駕駛雪地摩托車,必須出示有效的駕駛執照」,2人已知須有駕照才能騎,詹男自行評估後仍決定無照騎乘。

法官認定旅行社人員已盡告知義務,旅行業者即使事前未充分研究雪上摩托車的活動細節、風險、當地法規須有駕照才能騎,也無法認定和詹姓夫婦的死傷有因果關係,判施男、馬女無罪;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

民事方面,詹男家屬向旅行社求償977萬多元,法院一、二審都認為,無法僅以詹男沒有駕照,就推論一定會發生死亡事故,難以認定有因果關係,判家屬敗訴,旅行社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