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區長涉賣官 再爆借名登記土地卻不還

台中市和平區長林建堂。(資料照)

台中市和平區長林建堂。(資料照)

2018/08/24 10:4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2014年台中市和平區區長選舉,傳出區長林建堂疑似「賣官籌錢」案,台中地院以瀆職罪審理中,而在2007年林建堂的張姓友人,因無原住民身分,無法取得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權,以借名登記找林出借名義,但張死後,該地又因重劃變成建築用地,爛地變肉地,林不想還給張,台中地院依背信罪判6月徒刑,易科罰金以2千元折算1日,需36萬元。

據悉,2014年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由官派改為民選,林建堂(當年為國民黨籍)表態參選,為了籌措競選經費,涉嫌向地方人士王秋助言明,如願意資助他20萬元,將來機要秘書由他來推薦,王男兒子正閒賦在家,為了幫兒子謀得一官半職,當下就同意並向胞姊借款20萬元,同年3月18日拿錢到林某住處,買官來當。

此案經檢察官偵查依瀆職罪準收賄行為起訴,林辯稱20萬是借款關係,會任用王男則是「舉才」,王也夠資格,又想做事。105年底是因王男另投入和平區農會總幹事選舉,落選後質疑他未全力支持,才挾怨報復,若真賣官會只賣20萬元嗎?此案目前在台中地院審理中。

2007年,和平區一筆約0.3公頃土地,屬於國有原住民保留地,管理人為原住民委員會,該土地正進行重劃,其張姓友人以60萬向陳姓上手買下「耕作權」,但卻因無原住民身分及重劃在進行中,暫時無法辦理登記,當年找林建堂協商「借名登記」,雙方借名登記契約,還找民間公證人公證在案。

2009年該土地改列為乙種建築用地,2011年重劃完成登記在「上手」陳水森名下,陳在2012年過世,其子在2017年繼承,其子信守當年契約,同年月就把土地轉移登記到林建堂名下。

但該土地原就是張姓友人出資,借名登記在林名下,如今耕地變建地,林卻不想還了!張在2017年9月以存證信函表明終此借名契約,林也回了一封存證信函否認借名契約,主張土地就是他的,張某提告。

該案在偵查、法院準備庭、詢問證人等階段,林皆否認犯行,但最後坦承犯行及配合歸還土地,雙方和解,法官依背信罪判6月徒刑,但發現他還有瀆職案在審理中,且到最後階段才坦承犯行尋求和解,態度不算良好,諭知易科罰金以2千元折算1日,且不給予緩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