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帥飯店震倒釀1死!建築師緩起訴 原因是…

統帥大飯店(見圖)在0206花蓮大地震中塌陷,釀成一名員工死亡,建築師今天獲緩起訴1年處分,並需支付公庫50萬元。(資料照)

統帥大飯店(見圖)在0206花蓮大地震中塌陷,釀成一名員工死亡,建築師今天獲緩起訴1年處分,並需支付公庫50萬元。(資料照)

2018/07/12 17:06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0206地震造成花蓮老字號統帥大飯店塌陷,釀成一名員工死亡,花蓮地檢署調查後發現,洪姓建築師設計時低估耐震能力,設計的柱斷面尺寸偏小、鋼筋配量不足,導致耐震能力不足,但考量建築師未曾有犯罪前科、年事已高,今年74歲,加上被害家屬不予追究,檢方今天給予緩起訴1年,並需支付公庫50萬元。

花蓮地檢署調查,統帥大飯店地震發生當晚,所屬區域地表加速度高達421G,因垂直上下振動,導致飯店臨公園路側一、二樓柱子破壞,大樓瞬間塌陷,造成在一樓櫃台的員工周志軒逃避不及死亡,主任檢察官郭瑜芳、檢察官黃蘭雅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檢方委託土木技師工會鑑定後發現,洪姓建築師當初設計時,未考量耐震能力應達到當時法規設計能抵抗396G的地震加速度,設計僅能達到269G的抗震能力,低於規定的強度設計,因設計上的疏失,導致地震發生後倒塌造成一人死亡,有業務過失致死的因果關係。

不過,考量被告雖有疏失,但地震當下所屬區域地表加速度高達421G,已經高於當年設計法定要求,其天災成分較高,且被告無前科,年事已高,加上被害家屬不予提告,因此由檢方諭知緩起訴1年,且3個月內支付公庫5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