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電話打爆!法務部:我國尚未廢死 也沒有不執行死刑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死刑沒有時間表,但我國尚未廢死,民眾勿誤解。(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死刑沒有時間表,但我國尚未廢死,民眾勿誤解。(記者吳政峰攝)

2018/07/04 20:0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近兩個月發生多起重大兇案,社會再度揚起執行死刑的聲音,爆量抗議電話與信件湧入法務部,要求儘速槍決死囚,法務部承受莫大壓力,強調目前我國尚未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惟剝奪性命須非常慎重,未定時間表,現先著手加強社會安全網,期能遏制犯罪動機。

殺人案頻傳,部分兇手手法極其兇殘,引發人民憤慨,要求法務部殺雞儆猴,甚至傳出綠營為了挽救年底選情,決定在11月以前挑個死囚祭旗,雖然這個說法被總統府及法務部駁斥為「假新聞」、「傳說」,但仍抵不住排山倒海的激憤。

法務部證實,最近收到大量的抗議電話與信件,已聽到人民的聲音,不過,執行死刑須審慎評估,法務部與最高檢都有專責小組在審核死刑案件;法務部表示,短期內不會執行槍決,也沒有時間表,但強調目前我國仍有死刑,並未廢死,民眾勿誤解。

據悉,若政府決定要槍決死囚,一般會選在星期五的晚上6點半,而法務部接到指示後,會在槍決前3日通知檢察司「上繳名單」,檢察司會從死囚名單(現有43名死刑定讞者)中挑選「入圍者」,入圍的優先順序則以被害人的身分及人數為主。

若被害人為無抵抗能力的老弱婦孺,或被害人人數很多,屬於第一順位;其次,若犯罪手法屬於性侵殺人,屬於第二順位;至於有爭議性高、再審案、或年代久遠的案件,則較不會進入入圍名單。

為何年代久遠的案件較不受「青睞」?知情人士解釋,因為以前的裁判品質不若現在精密與嚴格,冤案或錯案的機率較高,近年來採取嚴格的證據法則後,這類案件已大幅減少。

入圍名單出爐後,交給由兩位政務次長、一位常務次長、主任秘書、檢察司長組成的「死刑執行審議小組」審查,5人小組二度篩選後,轉呈法務部長進行最後勾選。

為了避免死囚知道自己被「賜死」,無限提出再審案干擾執行,藉以逃死,法務部通常會在執行當日的下午才通知,因此,確定槍決的死囚只有寥寥數小時有機會交代遺言。

執行死刑的人員點完名後,確定死囚身分無誤,會把用來勾稽的筆(以前為毛筆)丟掉,避免厄運帶回家,這種經年累月的習慣,形成刑場的特別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