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護航圖利違法藥商 南市衛生局三官員被起訴

台南市府衛生局三名官員涉嫌圖利藥商被台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府衛生局三名官員涉嫌圖利藥商被台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8/07/03 19:4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前科長許惠美、前技正王基山與技士陳淑純等3人,對其監督或承辦特定藥商違反藥事法應裁罰的案件,以違法不予裁罰方式圖利藥商,或事先向特定藥商洩漏檢舉情資或稽查時間等秘密案件。檢方偵結認定王基山等3人涉違反貪污罪、洩密、教唆洩密與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嫌、提起公訴。

南市衛生局回應說,該局為維護民眾消費安全,兼顧食品、藥事等產業正常發展,向以輔導與裁罰並濟。對於違規案件均秉持依法行政原則,對於少數同仁涉及風紀案深感遺憾,該局除配合檢調釐清案情外,也期許司法機關勿枉勿縱。

有關本案可能引發執法公平性疑慮,衛生局表示,已針對內部流程檢討,審視勾稽相關裁處案件;對於各項案件,目前均以法規及相關裁罰基準作為裁處依據,對於情節重大及累犯業者加重罰責,讓違規業者不能心存僥倖。

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組檢察官陳擁文先前接獲台南市調查處檢舉情資、指時任南市衛生局技正王基山涉嫌洩漏行政檢查訊息給藥商,即指揮台南市調查處、廉政署南部調查組等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去年3月30日對王基山辦公室等10處所同步搜索、查扣相關帳冊資料,當天並傳訊王基山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王聖豪檢察官接辦後持續調查認定王基山等3官員與數位特定藥商有往來或受藥商請託,於所監督或承辦特定藥商違反藥事法案件應予裁罰時,逾越裁量權空間、不予裁罰,致使幾位藥商獲取免罰的不法利益各約3萬或6萬元不等台幣。

王基山另涉嫌事先向數位特定藥商洩漏檢舉情資或稽查時間、項目等秘密,且教唆某偵查員(另緩起訴)代查及洩漏疑似檢舉人身分,再由王基山轉知給被檢舉的藥商。另陳淑純也涉嫌與衛福部中醫藥司人員聯合稽查藥商過程,明知受稽查的藥商有違反藥事法情形,仍於其職務上的查檢表故意不實登載為合格。

檢方查出,3官員圖利藥商金額分別是許惠美(轉任秘書室主任)3萬元、王基山(轉任楠西區衛生所藥師)15萬元、王基山與陳淑純兩人3萬元,合計21萬元。

檢察官並指王基山原居食藥科技正要職、不知依法行政,屢與特定藥商不時相約飲宴或出入特種場所密切往來,藉機護航特定藥商不受裁罰,甚至打壓堅持依法行政的下屬,敗壞官箴;考量王犯後仍矢口狡辯、態度不佳,請法官從重量刑,以昭炯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