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護拿鼻胃管扭腰玩「抖音」 卻讓換尿布病患胸、臀全曝光

因為「抖音」抖出住民隱私曝光問題,新竹縣某護理之家主任余建華下午出面道歉。(記者黃美珠攝)

因為「抖音」抖出住民隱私曝光問題,新竹縣某護理之家主任余建華下午出面道歉。(記者黃美珠攝)

2018/06/06 16:2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某已經立案、開辦有10年之久,且績效不錯的某護理之家,爆發2名院方所雇用的外籍看護工,配合另名由家屬自行雇用的同國籍看護工一起玩「抖音」app,不僅拿著牛奶、鼻胃管站在癱在床上的住民旁扭腰、扭臀、比出「YA」的手勢,甚至還在替這名住民更換尿布時使其胸部、屁股幾乎「全都露」,影片上網後引起各界撻伐,新竹縣政府衛生局今天下午將派員前往現場了解整個事發原因,以釐清是否已經違反相關法律規定。

縣府衛生局直言,這家護理之家開辦成效其實一直都很穩定,每次評比都在甲等以上,這次發生這樣嚴重洩漏他人隱私的行為,已有洩密之虞,但是否構成違反護理人員法第28條,他們還要再釐清。

護理之家公開道歉

該護理之家主任余建華下午公開向大家道歉,也說明該院已經開會檢討事發原因以及未來如何預防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至於2名入境的該院看護工今天已經被停職,請仲介公司先行帶回,2人從昨天晚上獲悉引起各界非難後,難過、懊悔,不斷以淚洗面。

至於負責拍攝的住民家屬所聘請的看護工則表示,她只是好奇「抖音」這個程式如何使用,拍了並沒有要上傳的意思,但因為不熟悉如何操作而誤觸,等到她發現影片下方有一堆中文字的留言才知道自己「抖來」麻煩了,也很抱歉。

余建華說,該院從2007年開辦到現在,目前有133名住民,有5名有家屬自行聘請看護工24小時住在院內陪伴住民,其他都是由該院所聘僱的看護工負責照護。

她說,該院規定所雇用的看護工上班到職後就必須把手機放在集中保管區,不能攜入住民的房間。下班後才可以取回。另外他們也有規範全院員工,全院院區未經取可不得任意攝影、錄音。

但是余建華直言,對於住民家屬所私聘的看護工,因為該院並非實際雇主,但是他們又因住民及其家屬的需要而24小時都住在其院內,確實該院對這類看護工的管理上面有疏失。

事件發生後,她已經跟拍攝者的雇主討論,未來也會再檢討,針對類似的狀況做一致性的統一管理。

不過余建華坦言,他們對外籍看護工在住民隱私保護的職前教育顯然還不足,他們已經深切反省、檢討中,對造成的社會不良觀感真的感到很抱歉。

余建華還原整起事件發生在昨(5)日下午約1點,當時負責攝影的私人雇用的看護工好奇目前正夯的「抖音」app,所以趁該院所雇的2名看護工正在替住民餵食和更換尿布時,請她們當「麻豆」。

3名年僅22歲的外籍年輕女孩,沒有深思熟慮就這樣錄下了網友所看到的影片。等到發現做錯事時為時已晚,盡管立刻從該app的網站刪除影片,但是已經外流且被網友廣泛傳播,已經造成傷害。

相關影音

因為「抖音」抖出住民隱私曝光問題,新竹縣某護理之家主任余建華面對社會大眾對他們的不諒解和撻伐,公開低頭致歉。(記者黃美珠攝)

因為「抖音」抖出住民隱私曝光問題,新竹縣某護理之家主任余建華面對社會大眾對他們的不諒解和撻伐,公開低頭致歉。(記者黃美珠攝)

看護工玩「抖音」,利用餵食用的牛奶、鼻胃管當道具,引起非議。(圖片由記者黃美珠取自網路)

看護工玩「抖音」,利用餵食用的牛奶、鼻胃管當道具,引起非議。(圖片由記者黃美珠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