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兇殺案「火山爆發」?近1個月11起 2016月均值的兩倍

廖姓男子(中)涉嫌殺害網路直播主女友,29日被警方移送到北檢偵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廖姓男子(中)涉嫌殺害網路直播主女友,29日被警方移送到北檢偵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30 23: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近一個月發生11起命案,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人死於非命,地點遍及北中南,無地域性之分,不僅行兇手法兇殘,連外婆或阿姨等至親也無法倖免於難,數量與頻率之高,接近2016年月均值的兩倍。

4月30日迄今一個月,期間發生了兩起分屍案、兩起弒親案、兩起殺友案、兩起情殺案、兩起殺害無辜民眾案、一起打死債務人案,共11起凶殺案,平均不到3日就發生一起,遠高於2016年各地方法院收殺人既遂案被告共71人、月平均5.9人,接近兩倍。

短短1個月內發生11起命案,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司法或死刑並不能完全解決這些問題,這就有如「火山爆發」一樣,爆發的源頭其實是底層結構,爆發出的岩漿只是現象,要解決社會問題應從建立社會安全網開始。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建議,民眾若發現身邊的人有暴力行為,應立刻通報110自保,勿擔心面子問題,因為大多數的犯罪者看到警察制服,氣焰就消了一半;若施暴者為家人或同居者,可申請緊急保護令;另外,千萬不可單獨和有暴力傾向的共處一室,以免求救無門。

至於社會該如何面對一連串的殺人案?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枻志呼籲,民眾先不要恐慌,觀察身邊的人有無應回診精神科而未就醫或自行停藥者,如果有,鼓勵他們就診控制情緒,如果對方已有明顯克制不住的衝動,千萬不要以言語刺激,否則他可能以極端行為,來處理自己的憤怒與焦慮。

這波兇案潮從4月30日開始,彰化一名海軍陸戰隊退役男子,因養狗問題與柯姓老婦發生口角,先勒斃她,再脫她褲子故布疑陣,棄屍農舍;5月4日,體重逾80公斤的劉女與身材瘦弱的王姓室友一同飲酒,因細故發生爭吵,劉女把王男推落台中太平北田大橋下溪流,看他溺斃才離去,事後還陪家屬守靈。

5月6日,嘉義蔡姓男子向鄧姓友人借錢,鄧男拒絕出借反出拳相毆,打到蔡男倒地才離去;5月10日,台南郭姓男子行竊失風,為了滅證,打爛外婆、外叔公夫妻等3人的頭部;5月14日,宜蘭林姓男子在路上遇到廖姓債權人,被押走毒打後棄置醫院門口,不治身亡。

5月21日,新北黃姓台大畢業高材生失蹤,她的朱姓男友28日上吊自盡,警方在朱男住處旁找到被肢解的黃女屍塊;5月24日,台中賴姓男子到牙醫診所找妹妹未果,遷怒王姓牙醫,持刀殺害;5月25日,桃園陳姓男子與簡姓妻子談離婚,兩人財產談不攏,陳男把簡女切開分裝3袋及兩箱,女兒不知所措,提著媽媽頭顱報案。

5月28日,台北邱姓網路直播主想和廖姓男友分手,反遭刺4刀身亡;5月29日,桃園范男和母親、阿姨、伯母等人吵架,持刀刺向阿姨背部,母親與伯母也被劃傷;5月29日,屏東高姓男子與蔡姓前妻談復合不成,當場掐死她,再割腕想同歸於盡,但疼痛難忍,30日自行報案求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桃園觀音范姓男子昨晚(29日)刺死阿姨,殺傷母親、伯母,徒步逃逸躲在水溝被逮。(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觀音范姓男子昨晚(29日)刺死阿姨,殺傷母親、伯母,徒步逃逸躲在水溝被逮。(記者鄭淑婷攝)

屏東高姓男子與蔡姓前妻談復合不成,今天(30日)當場掐死她,再割腕想同歸於盡。警方將凶案現場圍起封鎖線。(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高姓男子與蔡姓前妻談復合不成,今天(30日)當場掐死她,再割腕想同歸於盡。警方將凶案現場圍起封鎖線。(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