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稱中捷協力廠!劣質混凝土降成本 總經理交保

巨力標榜自己是台中捷運的協力廠。(記者顏宏駿攝)

巨力標榜自己是台中捷運的協力廠。(記者顏宏駿攝)

2018/05/15 14:0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混凝土業不能說的秘密!彰化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轄內施工中的「花壇大排」水泥含量遠低工程契約規範,經追查,其混凝土來自台中市的巨力混凝土公司,該公司以電腦算出混凝土2套配方表,兩者強度一樣,但水泥、膠結料、爐石、飛灰各有不同,業者以低含量水泥提供給下游營商,若水泥膠結料過低,將使工程結構的耐久度大打折扣。

花壇大排採用 水泥成份少了一半

目前已查出施工中的花壇大排的水泥成份減少一半,檢方昨天兵分3路追查,今凌晨王姓總經理訊後以20萬元交保,李姓廠長5萬元交保,王姓總經理說「這種方式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大家都這樣做,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巨力混凝土公司,自己標榜是台中捷運的協力廠商之一,其劣質混凝土是否用在台中捷運工程,檢方表示還待追查,檢方說,巨力轄下有多處混凝土廠,今出包的位於大里區。

辯說為生存 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巨力是中部知名的混凝土公司,已有30多年歷史,專門提供混凝土給下游的營造廠。

檢方4個月前獲報彰縣府水資處發包的花壇大排混凝土膠結料配比遠低於工程規範要求,經過佈線追查得知其混凝土來自「巨力的大里廠」,昨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楊仕正以及檢察官董良造、李秀玲、吳宗達、余建國等兵分3路搜索,檢察官「直攻」配比室,發現這裡有一套專門計算混凝土配方比的電腦程式,透過電腦程式可以算出強度一樣,但含水泥膠結料較少的配方比,下令給配方槽,平均每部混凝土車可以省下3千元。檢方帶回該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廠長、業務經理,王姓總經理坦承為了競爭不得不如此做,這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表示,許多營造廠為了得標,尋找較便宜的混凝土,巨力出包的混凝土提供給公家和民間,因公共工程的契約有清楚的規範,混凝土的水泥含量不得低於70%,業者已違反刑法詐欺罪及偽造文書。

他說,混凝土的配方包括水泥、膠結料、飛灰、爐石、3分石、6分石等,其中又以水泥的成本最高,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只能從減少水泥下手。

巨力是中部知名的混凝土公司。(記者顏宏駿攝)

巨力是中部知名的混凝土公司。(記者顏宏駿攝)

巨力混凝土公司大里廠。(記者顏宏駿翻攝)

巨力混凝土公司大里廠。(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