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官員主導金融八法修法? 劍青檢改籲部長嚴查

立委郭正亮(見圖)爆料,金融八法修法內容是法務部與司法院的共同意見,當時朝野協商拿出來的文件,也是該名法務部官員提供。對此,檢察官團體「劍青檢改」要求法務部長邱太三嚴查,若屬實,該名官員應負起政治責任。(資料照)

立委郭正亮(見圖)爆料,金融八法修法內容是法務部與司法院的共同意見,當時朝野協商拿出來的文件,也是該名法務部官員提供。對此,檢察官團體「劍青檢改」要求法務部長邱太三嚴查,若屬實,該名官員應負起政治責任。(資料照)

2018/04/17 22: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金融八法修法爭議,身兼財委會召委的立委郭正亮今天(17日)向媒體爆料,指金融八法修法內容是法務部與司法院的共同意見,當時在朝野協商所拿出來的文件,也是該名法務部官員提供。對此,由改革派組成的檢察官團體「劍青檢改」要求法務部長邱太三嚴查,若屬實,該名官員應負起政治責任。

以下為劍青檢改聲明全文:

【劍青檢改聲明】金融修法荒謬至極 請法務部嚴查並負起政治責任

據今日媒體報導,郭正亮委員指出,金融八法修法架空《刑法》沒收新制之立法過程,竟是法務部官員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聯合在立法院黨團協商前,要求當日主席郭正亮委員所為,並稱金管會和司法院均已同意,更將金管會原本僅提案研修的《證券交易法》一法,一舉擴張到全部金融八法,徹底架空沒收新制,其所述情節令人震驚。請邱太三部長立即嚴查是否屬實?如果屬實,究竟是哪個官員?是否為部長政策?並向國人公布調查結果,如果確有法務部官員修法架空《刑法》沒收新制,請該負責的人負起政治責任。

本會並聲明如下:

一、法務部為《刑法》主管機關,《刑法》沒收新制為法務部近年來重大政策。自前年大力推動《刑法》沒收新制後,更憑以全力準備年底國際洗錢防制評鑑。今竟傳出法務部官員在立法院主動修法,將全部金融八法修改架空沒收新制,做出了完全相反於法務部政策之作法,倘若屬實,法務部對於沒收新制之政策立場究竟為何?為何有官員主動在黨團協商前要求修法?其行徑令人驚愕。請法務部長立即嚴查,若係法務部長之政策作為,請具體說明政策立場,以示國人;若係法務部官員個人所為,請嚴查其為何有該等行徑?

二、法務部於本次修法爭議後,面對金管會之回應聲明,更曾於4月12日發布「為兼顧被害人權益,應即修正銀行法等法」新聞稿,首段指出「本部積極推動相關沒收新制,期能徹底剝奪不法犯罪所得。…...(此次)金融犯罪領域之修法,卻使沒收新制產生缺口,導致法院判決不宣告沒收之結果。……本部將儘速邀集司法院、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及學者共同研商,以解決此一困境。」等於指摘金管會修法不當。但報導指出,今日郭正亮立委揭露此次金融修法之幕後主導者,根本就是法務部官員,請邱部長一併嚴查此份聲明發出之時,法務部是否知悉,根本就是法務部內官員主導修法,若已知悉,為何膽敢發出此種聲明。

三、 本次金融錯誤修法過程, 法務部、金管會及立法院均涉入其中, 如此重大政策法案, 竟能操作修法通過,令人驚愕!至盼盡速亡羊補牢,趕快修法補救。面對我國即將到來之洗錢防制評鑑,誠摯呼籲各主管機關齊心協力,團結合作推動法制健全,更請嚴防不當修法,切勿讓詭異法案闖關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