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費 搬家工人作證改口「是童的助理」

台北地方法院12日開庭審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費案,被告蔡博安(右)、魏國桂(左)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2日開庭審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費案,被告蔡博安(右)、魏國桂(左)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2018/04/12 13:2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北市議員童仲彥,去年8月被依利用職務機會詐欺取財罪、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北院今二度開庭傳喚3名助理作證。被依搬家工人申報公費的蔡博安一反偵查認罪供詞,改口稱是「童仲彥助理」;至於魏、張這對助理夫妻,魏男說,助理「回捐」案例雖然不多,但實際上仍有,張女則推稱,會認助理都是先生處理,對於實際情形並不清楚。

檢方去年起訴提到,童在2012年11月至隔年2月間,以蔡男名義詐領補助款12萬餘元,涉嫌詐領公款與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另在2012年3月至隔年4月間,將魏男的妻子張女登記為自費助理,但張實際上未從事助理工作,這部分則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今率先作證的蔡說,早在「台灣國」舉行政治活動時期就認識童,之後也會幫忙童選舉,且他認為「成為議員助理很威風」,因此願意幫忙;他也說,童需要勞務時會去幫忙,但基於信任,不會過問每月薪水多寡,以及帳戶數字變化,直接「獻」給童。

法官此時質疑蔡,為何在調查局或檢方偵查時均否認擔任助理,庭訊階段卻改口曾任助理?

蔡隨即回話表示,因偵查時不清楚「掛名」或「人頭」意思,認為要「要打卡才算是助理」,加上當時認罪至少可以換到緩刑(應為緩起訴),才會否認擔任助理職務,但實際上,曾幫童競選時有領到童給的報酬,加上童當選後仍會前往服務處幫忙,因此「我認為我是童的助理。」

輪到張女作證則說,會任助理職務均是先生處理,未見過聘書,簽名也非她所簽,也未授權他人代簽,只記得先生曾提及要幫忙辦勞健保,且家裡的事「幾乎都是先生在處理」,身為妻子的她不會過問。

至於魏男,他承認代妻繳交擔任助理所需資料給童的議會助理,而童理應知道太太實際上不會從事助理工作,相關工作仍由他負擔;他最後說,助理「回捐」案例雖然不多,但仍有。

法官庭末確認檢辯雙方均無意見後,諭知下月3日再開時,將傳童前妻李秀環作證。

童出庭後強調,所有事情均清清白白,相信法院會做出公正判決。

相關影音

台北地方法院12日開庭審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費案。童仲彥於庭訊結束後步出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2日開庭審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費案。童仲彥於庭訊結束後步出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