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刀狠心弒母稱「幫她解脫」 失業男無期徒刑定讞

高雄大寮失業男子莊明峯前年11月持水果刀狠刺母親11刀致死,還殺傷父親、弟弟,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資料照)

高雄大寮失業男子莊明峯前年11月持水果刀狠刺母親11刀致死,還殺傷父親、弟弟,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上訴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資料照)

2018/03/21 18:4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高雄市大寮區失業男子37歲莊明峯,因不滿家人不願再給他生活費,前年11月持水果刀狠刺母親11刀致死,還殺傷父親、弟弟,莊男辯稱犯案時患思覺失調症,但精神鑑定認定他行凶時精神正常;一、二審皆依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今天駁回莊男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2016年11月28日上午7點半,莊母在住家一樓剛洗完臉,就被莊男砍殺,父、弟聽到呼救,趕來奪下水果刀,也被割傷,莊男行凶後還若無其事到附近買飲料喝,返家才被員警逮捕;莊母身中11刀,血胸、氣胸、腹腔內出血送醫不治。

莊男供稱,當年7月失業後找不到工作,弟弟原本有給他生活費,但後來不給了,而弟弟的錢交給母親處理,母親又很愛碎碎唸,他認為家人要聯手斷絕他的經濟來源。莊男的法扶律師主張,莊男罹患精神疾病,2009年起長期就診,案發時喪失理智判斷。

法院將莊男送精神鑑定,結果認定事發當天沒明顯衝突,莊男犯案時並未幻聽、幻想,也未受藥物、酒精或明顯情緒影響,也清楚自己的殺人行為是犯法的,犯罪動機應是受自閉、僵化、偏激、缺乏彈性的思考模式、反社會特質的影響,殺家人的想法已有一段時間;莊男還曾說過,母親常怨天怨地,活著也不快樂,自覺殺死「超渡」母親,也算幫她解脫痛苦。

一、二審皆認定,莊母安分守己、勤儉持家,生育、養育莊男多年,莊男竟殘忍殺害至親長輩,惡性重大,但考量犯後始終坦承犯行、態度良好,判處無期徒刑;莊男上訴三審,最高法院認同原審看法,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