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孫綾父遭指「欺神騙佛」 反告妨害名譽不起訴

立委呂孫綾父親、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前排右4),2015年當選淡水清水巖第4屆主任委員,遭地方人士抗議。(資料照)

立委呂孫綾父親、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前排右4),2015年當選淡水清水巖第4屆主任委員,遭地方人士抗議。(資料照)

2018/03/02 19:4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立委呂孫綾父親、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2015年當選淡水清水巖第4屆主任委員,遭地方人士抗議:「黑箱作業、欺神騙佛!」交接典禮上還差點爆發衝突。呂事後控告抗議代表等3人妨害名譽,但士林地檢署認為為可受公評之事,3人也是具體評論選舉結果,非抽象辱罵,全案處分不起訴。

呂子昌提告指出,他依據「淡水巖祖師章程」當選第4屆主任委員,過程絕無不法,淡水鎮民俗文化改善委員會前會長王傳聲、時任淡水區里長聯誼會長黃威翔及前會長江慶發,卻在2015年12月30日交接典禮上鬧場,指控他擅改章程,任用私人排除異己,以此方式操縱選舉,還公開辱罵:「黑箱作業、欺神騙佛!」王傳聲隔年6月9日也召開記者會、開宣傳車再次侮辱、誹謗他。

3人到案後均否認犯行,辯稱當地里長成為信徒代表,是60幾年來的慣例,但呂子昌卻更改章程,不讓新任的13名里長擔任信徒代表,他們身為里長聯誼會會長,當然要替這些里長爭取,但呂子昌一直不答覆,才會到場抗議。

由於3人指控不僅沒有指名道姓,且呂子昌也自承以前確實有不成文規定,只要當選里長及議員,就是當然的信徒代表,但2010年間管委會已決議取消,改為必須服務過一段時間,經委員會同意後才能擔任,檢察官認為3人指控並非憑空捏造。

此外,修改後的章程的信徒資格,包括捐獻300萬以上,或是擔任里長、議員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5年以上,與新北市政府建議的條款相比,的確會讓人誤解增加過多限制,因此認定3人主觀上確信是黑箱作業才評論,而不是惡意謠傳或辱罵,且選舉事務具有公共利益,可受公評,遂認定與妨害名譽構成要件不符,處分不起訴。

淡水鎮民俗文化改善委員會前會長王傳聲手拿抗議書。(資料照)

淡水鎮民俗文化改善委員會前會長王傳聲手拿抗議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