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院檢為一句「你腦袋不清楚」大鬥法 法界:讓全民看笑話

檢察官莊珂惠。(翻攝自彰化地檢署臉書)

檢察官莊珂惠。(翻攝自彰化地檢署臉書)

2018/02/03 00:26

〔記者顏宏駿、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院與地檢署為了「爆粗口」大動干戈!女檢察官莊珂惠涉及公然侮辱法官陳彥志,遭地方法院函送,創下司法人員在法庭上爆粗口而被法院函送的先例,引發司法界大震憾。法界認為,司法官應為社會表率,把「這種小事」鬧大,不論將來檢察官是否被起訴或判刑,都重創「司法威信」。

本案成為2日晚間多個司法臉書論壇的熱議焦點,法界普遍認為,本案檢察官在法官做出裁量後說了「你腦袋有問題」,錯在先,而法官主持法庭,地位凌駕檢察官,當下可以制止,並做「行政裁量」,最好的方式是離開法庭後,提出檢察官不適任的理由,行文彰檢將檢察官更換,這一招就讓檢察官「吃不完兜著走」,結果法官因「檢察官不道歉」,嚥不下這口氣,把事情鬧大,讓全民看笑話。

也有法界人士說,雙方為了這種「小事」而傷和氣,實在沒必要,將來彰化地檢署對於本案得面臨「自己人辦自己人」的尷尬,起不起訴都很為難,檢方傷得很重,而彰化地院法官原本是「公親」,如今變「事主」,把一樁小事變大事,落人口實,函送檢座恐博得「徒然浪費司法資源」罵名。

這名法界人士說,雙方為了「你腦袋不清楚」是否有違「公然侮辱罪」而激辯,將來性侵的嫌疑犯和法警都變成證人,即使做成判決,對雙方都是傷害,這種小案對社會的示範作用不大,而全民只會「看笑話」,民眾會認為「你們司法人員,為了這種事做意氣之爭,其實受害最大的是「司法威信」!

法官陳彥志。(翻攝自司法院出版品)

法官陳彥志。(翻攝自司法院出版品)

彰化地方法院。(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地方法院。(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