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煉遷廠 中油董座:已有地點 未來將縮小規模

中油桃園煉油廠傳爆炸,清晨驚醒周邊住戶。(記者鄭淑婷攝)

中油桃園煉油廠傳爆炸,清晨驚醒周邊住戶。(記者鄭淑婷攝)

2018/01/29 13:39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公開表示要求中油提出明確遷廠規劃。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26日已與鄭文燦溝通承諾遷廠,但仍須覓地才能規劃後續時程,並透露目前已「找了幾個地方在溝通」,但當地都仍有意見,還在洽談,目前地點不能曝光,確定地點後一年可提出規劃。

戴謙也說,先建後拆原則不變,但目前也規劃要把中下游產業領到國外如印度等,可能相對減少國內生產,桃煉遷廠後未來也有可能縮小規模,也相對減少空汙壓力。

桃園煉油廠拆遷議題已延續15年。2003年時經濟部長林義夫簽字原則同意遷廠,但後來因覓地困難,且因國安因素南北均須有一煉油設施,因此拖延長達十多年。2009年時又發生燃油噴出燃燒釀災事件,今天的爆炸則為之後最大的工安意外。

鄭文燦上午召開記者會,除表示將罰中油一百萬以外,並希望中油將遷廠規劃明確化。戴謙今接受本報訪問表示,26日已赴桃園與鄭文燦溝通,承諾遷廠,但仍須覓地才能規劃後續時程。

戴謙說,對遷廠早就有承諾,但問題是找地方的過程,必須覓到地後才能把後續時程規劃出來。他也強調,就如同第三接收站雖然環評通過,但後續環團抗議等,雖然一再推出替代方案,「還是做不下去」,因此桃煉遷廠也一定要「跟當地所有鄉親講清楚,然後他們同意,才能有後續的動作」。

他也首次透露,桃煉遷廠「已經找了幾個地方都在溝通」,正在啟動與當地的居民溝通,但當地有很多意見,「都還一直在談當中,沒有完全能夠定案下來」。且雖然遷廠已與桃園市府達成共識,但桃煉部分員工仍有意見,希望不要搬遷,能夠「縮進去一點就好」,以免員工又要奔波、家庭不能團聚。他強調,中油既要尊重地方、鄉親的意見,也要照顧同仁,希望能找到平衡的解決方法。

而對遷廠地點,戴謙則表示目前正在溝通程序中,地點不能曝光。但據了解,因國安考量煉油廠通常需一南一北, 因此桃煉遷廠首選仍是在北部地區。

若遷廠地點決定,戴謙表示,一年內就會可把遷廠規劃做出來,並編列相關預算,後續就依照計畫書進行,但維持「先建後拆」原則。他也透露,目前台灣石化相關產業規劃要把中下游遷徙到國外,例如中油目前就整合中下游要到印度發展,未來可能相對減少國內生產,遷廠後的煉油廠將可縮小規模,也可減少台灣空汙壓力,「這都在考慮中」。

他也強調之前已拜訪印度,結果「還蠻樂觀的」,印方規劃3千公頃的石化一貫化園區用地公共設施都已建好了,台灣目前與印度Adani集團合作的夥伴,也蠻支持中油投資工作。戴謙強調,上次訪印度釐清了很多問題,包括確定稅、水電問題,也見到州長、省長。

戴謙說,如果把中下游產量國際化以後,相對在國內生產的規模就可以縮小,在台灣所需生產的規模就可更小。目前無論是中油或中央政策均是導向,配合非核家園、綠能政策、減廢,未來遷廠不可能做得比現在更大。

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黃佩君攝)

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黃佩君攝)

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公開表示要求中油提出明確遷廠規劃。(記者鄭淑婷翻攝)

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公開表示要求中油提出明確遷廠規劃。(記者鄭淑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