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煉遷廠拖15年 中油:維持先建後遷、地點未定

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圖為中油副總方振仁。(記者黃佩君攝)

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圖為中油副總方振仁。(記者黃佩君攝)

2018/01/29 11:1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桃園煉油廠清晨大火,再度引發遷廠議題,中油今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說明。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經濟部在十多年前曾針對桃煉遷廠有某種程度共識,但原則是先建後拆,要找到適當地點去建新廠,但目前場址仍未做最後確認,須找到適當的地點才做遷移。方振仁也說,中油董事長戴謙26日曾率隊拜訪桃園市長鄭文燦,會積極努力處理遷廠相關事宜;而對另在海外覓地建廠,中油目前尚未有此考慮,但也不排除可能性,尚需做整體評估。

桃園煉油廠拆遷議題已延續15年。2003年時因氬氣爆炸發生大火,之後當時經濟部長林義夫簽字原則同意遷廠,並承諾於1年內提出遷廠計畫。但後來因覓地困難,且因國安因素南北均須有一煉油設施,因此拖延長達十多年。2009年時又發生燃油噴出燃燒釀災事件,本次爆炸則為之後最大的工安意外。

方振仁表示,陳瑞隆擔任經濟部長期間,曾就桃園遷廠的部分做過某種程度共識,但因煉油廠在國內油品供應生產佔非常重要角色,當時共識是「先建後拆」,而建的部分須找到適當地點,目前場址還沒有做最後確認,仍須找到適當地點才做遷移。

而對遷廠地點是否已有腹案,方振仁也表示現在仍無確定遷廠地點,還在評估當中。他也透露,戴謙26日曾率隊拜訪鄭文燦,表示遷廠誠意,將積極努力處理遷廠相關事宜。

而對桃煉未能完成遷廠狀態下,中油去年宣布重啟動的桃煉R3加氫脫硫設施又再度卡關。中油去年表示,將耗資384億元將桃煉R3設施汰舊換新,達到環保署要求的油品降低硫排放標準,產能並可自原來的4.5萬桶提升至7萬桶。該案因地方抗議已延宕10年,在中油前董座陳金德溝通下一度獲得地方認同,但因R1廠遷廠仍無計劃,目前也持續呈擱置狀態。

方振仁說,R3對國內生產油品佔非常重要角色,尤其可改善目前空氣污染問題,中油仍建議興建,才能生產含硫份較低的柴油。他也說明,R3計畫經多年的停辦、緩辦及居民反對無法建置,根據預算法規定去年底計畫已不能再重啟,公司已去函主管機關表示停辦。未來是否要另起計畫,會依照相關行政程序提報;而是否能被核准,還要再看後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