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個月只休息3日 客運司機猝死車站廁所

吳男駕駛路線代碼9006基隆客運,15日猝死在車站廁所。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吳男駕駛路線代碼9006基隆客運,15日猝死在車站廁所。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18/01/16 17:52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53歲吳姓基隆客運司機,未請過長假,15日深夜被發現猝死客運站的廁所內,同事得悉死訊深感惋惜,直指他是個逆來順受的老實人,上個月只休息3天,懷疑可能是過勞死,基隆客運副總經理黃治淮則說,吳的工時都在法定標準內,是否過勞有待專業醫療診斷與勞保局認定。

15日晚上7點多,吳的同事到基隆客運總站維修廠房旁上廁所,發現廁所門上鎖,敲了多聲都沒人應門,只好離去,到了11點多,廠房員工打掃廁所時,廁所依舊緊閉,立刻破門,見吳男仰躺在馬桶旁,立刻通報119,惟救護員判定死亡多時,無力回天。

該名同事表示,吳男個性木訥、老實寡言,是同事眼中的好好先生,平時駕駛9006路線往返基隆到士林,該路線薪水較高,大家都搶著做,搶到的人為避免得罪公司,通常會配合加班,尤其現今面臨缺工狀態,司機人手不足,加班已成常態。

同事指出,雖然表定休假日是8天,但客運業為獎金制,多數司機都得犧牲休假日賺錢,以前他也努力加班,後來發現「加班費拿去當醫藥費都不夠」,近年逐漸減少工作日數,現在有時可月休5日。

同事解釋,駕駛工時是由俗稱電子大餅的USB「路碼表」計算,它只算「輪胎在跑的時間」,意思就是塞車、中途返廠間隔都不算工作,尤其吳男跑的路線塞車時間不短,經年累月下來,身體很難不過勞。

同事說,「路碼表」紀錄的工時10小時左右,實際工時應超過12小時,以他為例,早上5點多出門,到傍晚6點多下班是常有的事,這一行不如外界想的輕鬆,所以不少人做沒多久就離職,長期缺工,班次卻不能減少,正職司機就得一直加班補這個洞,惡性循環。

黃治淮表示,吳男的工時落在9個多小時,最多不會超過10小時,月休4、5日,上個月是因為有兩名司機離職,才請吳男支援,至於是否有過勞,有待法醫相驗遺體及勞保局判定,公司無權解讀。

黃治淮說,吳男臉上常掛著笑容,個性憨厚勤勞,配合度高,在基隆客運服務15年,15日下午趁著返廠休息空檔上廁所,未料就此天人永隔,公司感到很不捨,將全力協助遺孀處理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