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監委要查法官?法官協會發聲明批陳師孟「恫嚇司法」

法官協會在臉書高分貝反擊陳師孟質疑司法不公。(記者項程鎮翻攝)

法官協會在臉書高分貝反擊陳師孟質疑司法不公。(記者項程鎮翻攝)

2018/01/16 12:02

首次上稿09:44
更新時間12:02

〔記者項程鎮、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昨天在立院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沒貪污、卻受司法迫害,以後想調查承審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的法官等語,引發法官協會抗議,法官協會上午在臉書發表聲明,質疑陳僅因個人不滿判決結果,就暗示日後將對不符他意識形態判決的法官,進行清算鬥爭,這是赤裸地恫嚇司法,法官協會感到痛心、遺憾。

陳師孟笑稱:他們那麼容易恫嚇到?

對此,陳師孟上午受訪時,最初回應「他們那麼容易恫嚇到?呵、呵、呵﹗」隨即又以他沒有看到法官協會的聲明內容,因此「不能隨便回應」。

法官協會指出,陳師孟在經濟學領域成值得肯定,但他身為卸任政務官,政治立場鮮明本不足為奇,但他昨在國會殿堂,並未指出司法「應合藍營」、「迫害綠營」的具體情事,就批評司法「對綠迫害追殺」、「對藍縱容護航」,法官協會完全不能接受。

法官協會擔心,陳師孟毫不掩飾他欲藉由監察權迫害司法獨立的態度,如他果真通過立院審查,不難想像日後將以一己政治意識形態,恣意褻瀆憲法賦予的監察權使命,必將是我國司法獨立的災難!

法官協會呼籲陳師孟停止政治意識形態作祟,正視台灣已多次政黨輪替、司法早已不受任何政黨政治力介入的實態,如日後通過監委的提名審查,應依憲法和法律賦予權限,謹慎、客觀、中立、不分藍綠、不帶政治意識形態地行使糾彈違法失職官員職責,不應假公濟私,把監察權作為打擊、報復、清算異己或滿足政治私慾工具,才不辱憲法賦與監委使命。

法官協會強調,監委的監察權,是憲法付託給監察委員用以彈劾、糾舉違法失職公務員的神聖權力,不是作為打擊、報復、清算那些不符他政治意識形態下,所做判決的法官的政治鬥爭工具,陳完全抹煞法官恪遵罪刑法定、無罪推定、證據裁判等刑事審判原則的努力,更漠視台灣已歷經數次政黨輪替、司法亦早已步入只問證據,不論藍綠,一體查辦犯罪之公正獨立階段的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