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宿贈品機被當「賭博機台」 律師:那娃娃機要不要抓?

民宿老闆說,他的民宿根本沒環境賭博,機台是用來給旅客換贈品用的,指控警方陷他入罪。(記者王捷攝)

民宿老闆說,他的民宿根本沒環境賭博,機台是用來給旅客換贈品用的,指控警方陷他入罪。(記者王捷攝)

2018/01/14 00:0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有民宿業者拿「小瑪莉」改裝成贈品機,都還沒啟用,警察就登門來抓,將民宿老闆送辦。律師指出,一般的賭博是要賭客拿賭金,換取更大的利益,但民宿的「贈品機」是以提供娛樂方式贈送贈品,是贈與不是賭博,如果警方依刑法268條來辦,稱民宿機台是聚賭,那麼現在流行的娃娃機難道也要抓起來嗎?

律師洪銘憲說,賭博是一種射悻性行為,也就是目的在存心取求利益,在刑法第268條規定,主觀上需視行為人是否有以營利為目的,客觀上是否有聚眾賭博或開設賭場為業,如單純為消遣或娛樂時,未必涉及賭博,需個案的事實認定,民宿提供的贈品機,不起訴的機會非常大。

另外,警方自稱依據贈品機有退幣口、有供電給不特定人士使用,因此認定是賭博機台,但光是這個並不能認定是賭博電玩,還是要了解這個玩機台的目的主觀認定是什麼,如果就如民宿業者所指,他是透過這個遊戲讓旅客取得贈品,賭博機台就不成立。

律師林仲豪則說,民宿提供的贈品機,沒有設計兌換賭金的模式,是透過遊戲的方式,將贈品贈送給消費者,雖然贈送的贈品也是有價物,但是民宿只有一台機台,而且旅客絕對也不是因為機台才會投宿,如果要辦賭博罪,那訪間的投幣夾娃娃機是不是也要取締?

有民眾得知這個消息,直呼太瞎!民眾說,如果兌換贈品也算賭博,那夜市的麻將遊戲也能換娃娃,任何有機率、兌換商品的遊戲都成為警方取締的對象,那恐怕警方會很忙!

另外,警方喬裝賭客蒐證,是常用的偵查手法,業者俗稱「釣魚」,如果業者有主動犯意,多數會依法起訴、判刑,不過,台南有件賭博案,法官認為,臥底的警員並無賭博的意思,而賭博罪是因為「對合犯」才成立,既然警員無意賭博,那麼自然業者沒有涉嫌賭博罪,最後判業者無罪。

民宿自製的獎品兌換機,上面的圖案是民宿的吉祥物。(記者王捷翻攝)

民宿自製的獎品兌換機,上面的圖案是民宿的吉祥物。(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