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洞最後一個洞內寺潮音洞今拆遷

九十四歲老洞主賴先德(左)今天仍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記者張存薇攝)

九十四歲老洞主賴先德(左)今天仍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記者張存薇攝)

2017/11/22 10:12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國定遺址八仙洞最後一處「洞內寺」潮音洞今天開始拆除,「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今天也要求縣府立刻進行八仙洞地區族群與宗教寺廟歷史文化調查,八仙洞未來規劃需資訊公開、並舉辦聽證會議,讓公民參與,文化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未來八仙洞朝國家遺址公園方向規劃,一定會納入公民意見。

八仙洞是台灣最早的舊石器時代遺址、目前已知有30個洞穴,曾挖掘出3萬多年前文物,部分大型洞穴早年由靈修人士建神壇或寺廟、也因此被命名,部分小洞穴則成為納骨塔,縣府近年來以民事訴訟、協商方式多管齊下,逐步清出靈嚴洞、觀音洞等,目前僅剩第2洞的潮音洞今天開始遷移洞內文物。

今天早上9點多,工人進駐開始拆除洞內建築,工人小心翼翼的包裝洞內3尊大神像、預計遷往池上鄉,倡議保存洞內寺文化的熱心民眾則持續記錄,94歲洞主賴先德則在旁默默守候,他說,基於公理及道德上,的確應該把洞穴還給政府,未來他將在長濱鄉與義子同住。

相關影音

潮音洞開始拆除洞內物品。(記者張存薇攝)

潮音洞開始拆除洞內物品。(記者張存薇攝)

「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在旁紀錄拆遷過程。(記者張存薇攝)

「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在旁紀錄拆遷過程。(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