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店「明洞國際」個資外洩 男大生及室友生活費被騙光

警方提醒接到來電顯示號碼開頭有「+」符號,就是來自國外的電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提醒接到來電顯示號碼開頭有「+」符號,就是來自國外的電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7/11/12 12:53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基隆市18歲林姓大一新生,日前在宿舍接到假冒知名網路賣場「明洞國際」的詐騙電話,依照對方指示前往操作ATM,不但自己帳戶內9千餘元全被騙光,連室友的1萬7千餘元生活費也被騙走,他報警時對自己輕信歹徒說詞懊悔不已。

刑事局指出,今年7月間「明洞國際」就曾發生疑似消費個資外洩,當時被騙報案民眾多達99人,而10月底開始,又有許多曾在「明洞國際」消費的民眾接到詐騙電話,光上週就有49人挨詐報案,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警方調查,林生接到假客服來電,對方稱因作業疏失,不小心誤設分期導致重複扣款,表示會通知郵局協助處理,隨即另名「郵局客服專員」來電,告訴男大生只要按指示操作ATM就可解除扣款設定。

由於對方清楚掌握男大生的消費內容,且來電顯示號碼除了多出個「+」號,其餘都跟郵局提款卡上的客服電話一模一樣,男大生不疑有他,依對方指示操作,結果把戶內9千多元全匯出去,歹徒得手後還不罷休,指男大生操作不當,導致帳戶被鎖死,須再拿另張提款卡操作才能解除。

男大生急於取回生活費,便找室友借用提款卡,兩人一同前往提款機操作,結果把室友戶內1萬7千多元的生活費也全匯給歹徒,兩人這才驚覺被騙,趕忙到派出所報案。

刑事局表示,民眾使用各種電子商務服務時,一定要建立個資可能外洩的風險觀念,接到陌生電話時,切勿因為對方說出自己的交易資料就相信對方身分;另詐騙集團會竄改來電顯示號碼,可從來電顯示號碼開頭有「+」字號,分辨發話地點在國外,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刑事局提醒民眾慎防ATM詐騙。(記者姚岳宏翻攝)

刑事局提醒民眾慎防ATM詐騙。(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