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警栽槍誣賴無辜民眾竟未受懲處 監院彈劾

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彈劾涉嫌栽槍的4名員警。(記者林良昇攝)

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彈劾涉嫌栽槍的4名員警。(記者林良昇攝)

2017/09/12 15:3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桃園市平鎮警分局平鎮派出所前所長吳彥霖等多名員警,因行之有年的春安工作績效壓力,為了績效違法搜索,並涉嫌栽槍誣賴,戕害警察形象,監察院今彈劾吳彥霖、員警丁政豪、李永龍、林照雄等4人,全案移送公懲員會審理。

「春安工作」實行29年,目前已走入歷史,警政署已改為「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並將績效評核項目從16項減為10項,降低特定期間肅槍的績效壓力。

彈劾案文指出,丁政豪、李永龍、林照雄及陳威等4名平鎮派出所員警於2012年1月18日、19日春安工作期間,於未立案情形下逕自前往非轄內嫌犯劉錦鴻住處,違法搜索後查得安非他命毒品、現場毒品殘渣袋及為通緝犯的劉男女友。

不過,由於平鎮所前一年春安工作績效墊底,李永龍等員警欲取得槍枝績效,共謀要求劉男交槍交人,以換取不偵辦其與其女友,劉男答應後,員警共謀製作不實調查筆錄等公文書,李永龍並後將安非他命還給劉男。

彈劾案文指出,吳彥霖經李永龍等人告知詳情,也加入共謀,控制劉男及其女友,先由劉男委託張姓友人等人放置槍彈於與黃男住處,員警待黃男返家時搜索,因不明原因並未搜索到槍彈;劉男再委託張男將槍枝放置於其同學葉男的工廠廁所天花板後,員警違法搜索查得槍彈,並共謀製作不實調查筆錄,將葉男移送地檢署,劉男及其女友則被員警縱放。

監委王美玉、劉德勳表示,被栽槍的葉男於警局調查筆錄矢口否認有持有槍彈,並提出當時是劉男友人張男先來借廁所後,警察遂立即查槍,顯然被栽槍,而平鎮分局偵查隊也未善盡偵查職責,未詳加查證即率將葉男移送地檢署,造成無辜民眾被移送。

王美玉、劉德勳指出,劉男固涉有相關毒品及竊案,但員警為了春安工作績效而要求毒犯交槍交人行為實不足採,牽連無辜第三人,涉案員警職等雖不高,但是從事第一線犯罪偵防重要工作,卻未能謹慎以對,玩忽法令罔顧人權,恐造成冤案,違失行為嚴重。

監委也指出,內政部警政署對於涉案員警均未移送懲戒,除短暫停職外,並無任何處分,涉案員警中,李永龍已退休,陳威逃亡被通緝,已被免職,監院彈劾吳彥霖、丁政豪、李永龍、林照雄等人,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