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夫第自辦重劃染黑 自救會轟地政局護航非法

台中市神岡社口大夫第自辦重劃自救會高舉布條,大喊「政府失能、黑道橫行」。(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神岡社口大夫第自辦重劃自救會高舉布條,大喊「政府失能、黑道橫行」。(記者張瑞楨攝)

2017/07/27 13:1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被黑道指染的神岡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今天上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進行言詞辯論,該重劃的自救會今天到場表達心聲,高舉「恐嚇!自辦重劃官商強占民地」白布條,高喊「政府失能、黑道橫行」,並指控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不提供人頭地主資料給法院,企圖掩護非法,要求市長林佳龍貫徹不縱容黑道把持重劃會歪風的選舉承諾。對此,地政局指出,因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公開地主資料有限制,只提供給法院。到底人頭地主資料是否已提供給法院,雙方各說各話。

自救會提起行政訴訟

台中市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會成立於2012年,卻因部分地主不同意,重劃會理事長黃岳鵬遭指控引入以王泳鈜為首的黑道勢力,王泳鈜以「我叫人把你撞死」等語,威脅反重劃的居民簽同意書,更惡劣的是,還寫下「社會自有公理和正氣,不要讓我不舒服」等恐嚇文字威脅居民,企圖獲取龐大利益,台中地檢署去年6月依恐嚇等罪嫌,起訴王泳鈜等10人。

上述重劃工程黑幕重重,黑道勢力介入之外,更有反重劃的居民指控說,部分參與重劃的地主,持有的土地面積只有0.32平方公尺,這可能是重劃會找「人頭」,在地主人數上面「灌水」,讓重劃案可以達到半數以上地主同意的門檻,甚至在台中市政府公告暫緩重劃之後,重劃會仍僱工拆毀民宅,神岡社口大夫第自辦重劃自救會遂提起行政訴訟,聲明暫時停止重劃,今天由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召開辯論庭。

自救會委任律師柯紹臻指出,神岡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會成立於2012年,翌年有50名受害地主組成自救會,多次向台中市政府陳情抗爭,這段時間發生人頭灌水及黑道持槍恐嚇之事,林佳龍於2014年市長選舉前,承諾不會縱容黑道把持重劃會歪風。

五代世居百年土角厝遭強拆

她說,林佳龍接任市長後,2015年2月4日命3方重啟協調,並於2015年2月9日函暫緩核定重劃工程設計書與預算書,同年3月21日召開異議地主說明會,會議在市府代表、議員、律師見證下,達成「想參加重劃的參加,不想參加就退出」,重劃範圍面積應修正減少,剔除拒絕重劃的地主,不料,重劃會竟於2016年6月8日張貼施工公告、搭建施工圍籬,違法整地動工,同年11月30日更無預警強拆林家五代林拓明所世居的百年土角厝。

柯紹臻說,更離譜的是,自救會提起行政訴訟後,重劃會假藉施做排水溝之名,違法超挖、盜採土方砂石,並回填不明廢棄污泥,造成嚴重積水現況,危害交通及排水,此案由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時,市府拒絕提供重劃會人頭會員同意書,也不提供工程預算書圖,自救會抗爭4年來,始終相信林佳龍會實踐選前承諾,地政局會遵照協調會結論,沒想到現在竟成為「護航重劃會」的打手,自救會拒絕妥協,誓死抗爭到底。

對此,地政局指出,此案是前市府時期(胡志強時代)核准的自辦重劃案,過程紛爭不斷,此案重劃範圍於2011年由市府核定,取得過半地主同意後,由市府核准重劃,但仍有部分地主反對,爭議延燒至今,地政局將持續要求重劃會儘速訂期與地主協調,尋求圓滿化解爭議的機會。

地政局保障地主權益 同意書不公開

地政局指出,神岡區大夫第重劃區屬自辦市地重劃開發案,該區地主總計317人,其中小面積地主共103人,市府於審核時依《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規定,不計入小面積地主同意人數,扣除後該重劃區仍取得過半地主同意,因此市府核准辦理重劃。102年間,因部分地主反對重劃,為督促重劃會主動與地主溝通協調,化解歧見,前市府曾於102年7月暫緩核定該重劃區工程設計預算書圖,直到2014年7月18日才予以核定。

針對神岡大夫第自辦重劃自救會要求市府提供地主同意書及工程預算書圖部分,地政局表示,地主同意書涉及個人資料保護,基於保障其他地主權益,如欲公開有其限制。法院曾於今年2月函請市府提供此案相關核定資料,市府配合提供也是因應訴訟之需,地主相關權益應受保障。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