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平均1天5個孩子死亡 家扶:國家的恥辱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能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參考。(記者陳炳宏攝)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能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參考。(記者陳炳宏攝)

2017/06/14 13:1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歷經3年調查執行,今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希望能作為政府推動各項兒少福利保障與權益政策實施參考;其中兒少福利預算僅美1/3,一年有近2000名孩子死亡(衛福部統計2015年1813人),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沉重表示,台灣雖然醫藥發達,但平均1天5個孩子死亡,「這是國家的恥辱」。

何素秋指出,白皮書最重要的重點在於兒少預算偏低,不管現金補助或福利服務輸送,都需要經費,台灣兒少雖占總人口數近2成(17.21%),但兒少預算卻僅占總預算的2.43%,進一步來看,兒少福利支出僅佔0.23%(多年前台大教授薛承泰研究數據),與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國家平均值2.6%相較,台灣兒少福利敬陪末座,也不如南韓1%與日本1.5%,相較之下台灣兒少預算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何素秋表示,目前兒少還有包括毒品氾濫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很多福利輸送面向,都還亟需政府編列更多預算來幫助兒童與少年。

在兒少死亡問題上,何素秋說,國家沒有辦法保護兒童,並讓兒童死亡,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呼籲政府應該建立死亡檢視機制,並建立資料庫;中長程應該把兒童非自然重大傷害也納入檢視,這樣就可以從這些個案分析,找出要如何預防孩子死亡與重大傷害。

何素秋說,雖然政府目前有重大兒虐檢討,只要媒體報導出來,就會召開檢討機制,但並非全面檢討,通常沒上媒體的,就不會被檢視;何素秋說,希望政府能有有一個嚴密的機制,並納入資料庫分析管理,才能有預防機制,但目前沒有這樣的資料庫。

何素秋說,目前政府只有做到自然死亡、他殺的兒少統計,但沒有檢視、統計資料,年齡層分類也不夠詳盡。

另外,何素秋也分析說,台灣把兒少死亡檢視機制納入衛福部管轄,如保護司、社家署,但歐、美、澳幾個國家,針對兒少死亡,如果死因被懷疑,將會由司法單位召集調查工作,在台灣兒虐調查是由社政單位負責,但驗屍、司法蒐證卻落在警察、檢察官、法官,最後導致社政單位的資料並不完整,無法像歐美國家司法調查,可以完整掌握非自然死亡資料,以建立完整資料庫。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死亡檢視機制非常重要,有時候孩子在社會消失,但當今天個案最終因為器官衰竭而死亡,法醫當下的死亡證明,就不會載明這些過程中曾經發現的傷痕,檢察官也不會特別知道;過去就曾發生一個案例,一個孩子送醫院急救但到院前死亡,後來發現有腦出血,最後才發現這是虐待性頭部傷害,證明一些非自然死亡原因躲在裡面。

呂立說,每個孩子都很重要,透過死亡檢視機制,可以發現照顧兒童的制度各方面還能做何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