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鯉魚潭遭濫倒有毒銅污泥 桃園化工廠負責人被收押

鯉魚潭水庫集水區去年遭濫倒銅污泥,銅含量超標472倍。(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鯉魚潭水庫集水區去年遭濫倒銅污泥,銅含量超標472倍。(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2017/06/06 22:4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鯉魚潭水庫集水區於去年7月15日,被發現遭濫倒有毒廢棄物銅污泥,經化驗銅檢驗值超標472倍,嚴重影響飲用水品質,造成社會大眾恐慌與不安。經苗栗檢警11個月追查,鎖定疑似汙染來源的桃園市一家化學材料製造工廠,昨天拘提57歲工廠溫姓負責人及49歲邱姓廠長到案;苗栗地院今天裁定溫姓負責人羈押禁見、邱則以4萬元交保。

鯉魚潭水庫為供給苗栗、大台中地區的民生用水,去年7月15日,水庫邊坡被發現遭傾倒大量有毒廢棄物銅污泥,幸好期間沒有下雨,若這些有毒銅污泥順雨勢流入水庫,恐將影響民眾飲水或灌溉作物,後果不堪設想。

苗栗地檢署檢察官劉順寬,指揮大湖警分局、苗栗警分局進行蒐證,於105年12月間,陸續查獲李姓、邱姓等6名砂石車司機、掮客,並一路往上追查,鎖定疑似汙染來源的桃園市蘆竹區1家生產硫酸銅化學材料製造工廠,昨天將溫姓負責人、邱姓廠長拘提到案。

專案小組調查,這家工廠於83年開始生產,廠區內還留有與1年前在水庫集水區被發現的銅汙泥相同的廢棄物數大袋。

溫姓負責人否認製程會產生銅汙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他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嫌重大,且有串證、滅證之虞,向聲請法院羈押今天獲准,邱姓廠長4萬元交保。

苗栗地檢署表示,這起重大污染事件,對社會大眾造成恐慌。案經本署檢察官指揮專案小組進行蒐證,持續溯源追查,終循線查獲銅污泥廢棄物污染源頭,也宣示政府全力查緝環保犯罪,維護美好環境之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