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糞海膽尚未開放採捕 就傳出有人偷跑遭逮

馬糞海膽與珊瑚共生在自然界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若滅絕恐將造成生態浩劫。(記者劉禹慶翻攝)

馬糞海膽與珊瑚共生在自然界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若滅絕恐將造成生態浩劫。(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7/05/17 18:3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去年爆發馬糞海膽滅絕危機,今年不僅延後至6月16日才開放採捕,並縮減為2個半月,但仍傳出有民眾偷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重申查獲絕不寬貸,將處刑法併科罰金,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以維海洋資源永續經營。

今年澎湖縣政府修正公告馬糞海膽採捕期,以每年6月16至8月31日開放准予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馬糞海膽,禁採期間,一律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馬糞海膽,違反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確實遵守。白沙警分局迄今計查獲非法採捕馬糞海膽2件,計171顆,業依違反漁業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在案。

另為避免開放採捕期間,民眾誤以為不論大小皆可採捕,澎湖縣政府也公告規範每年6月16日至8月31日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殼徑未滿8公分之馬糞海膽,及每年6月16日至8月31日輸出澎湖殼徑8公分以上馬糞海膽,應向農漁局申請並核准後,始得為之。

除了採取重罰政策之外, 海洋公民基金會也放流海膽,已在南方四島保護區放流2000顆馬糞海膽,同時基金會與烏崁、通梁、七美當地社區合作推動社區型保護區,協助社區自主管理,除了落實法源,在各項公民議題上更重要的是確實執法和有效管理,在社區民眾的認同與支持下,希望生態保育由下至上的方式讓種源庫的概念能在澎湖遍地開花。

馬糞海膽尚未開放採捕,就有民眾偷跑採捕遭到查獲。(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尚未開放採捕,就有民眾偷跑採捕遭到查獲。(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馬糞海膽今年採捕期自6月16日開放,至8月31日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馬糞海膽今年採捕期自6月16日開放,至8月31日止。(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