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劣師逼拔聽障生助聽器 聽障團體鳴不平

全國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莫素娟(右)為北部一名聽障生遭劣師逼拔助聽器發出不平之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全國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莫素娟(右)為北部一名聽障生遭劣師逼拔助聽器發出不平之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7/05/10 17:1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針對北部一所小學傳出一名科任教師要求二年級聽障生拔除助聽器一事,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莫素娟發出不平之鳴,她除了表達遺憾與憂心外,更呼籲教育當局落實聽障者的公平受教權。

莫素娟表示,最近有媒體報導這名科任教師要求小學二年級聽障生拔除助聽器,老師上課也不願意配戴FM線調頻系統發射器,引發爭議。原因是該師不瞭解聽障生學習特質與需求、不清楚助聽輔具重要性、更缺乏同理心。

全國聲暉聯合會長年服務聽障族群,聽聞此事件深感憂心與遺憾,顯示原本最有保障的校園,竟讓聽障生處於極為不平等的待遇,代表教育系統仍有偏差認知與歧視聽障的行為,無法落實公平受教權,亟待改善。

莫素娟說明,助聽器能讓聽障生利用殘餘聽力感覺到聲音;FM無線調頻系統則像廣播電台,老師只需配戴發射器,發射器上的麥克風能直接收音傳送到聽障生助聽器,即使在多重噪音環境下,也能清楚接收老師的聲音。

雖然該案的班導師能理解並使用,但聲暉長期與各學校資源教室交流,發現仍有科任教師一樣不知道聽障生的溝通策略,對於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和調頻系統等助聽輔具的特質及差異也不甚了解,因而在溝通上與聽障生產生誤解。

莫素娟建議教育當局,應提供教師相關助聽輔具資訊,或辦理相關研習或個案研討,提升教師對聽障實務教育認知,滿足聽障生學習需求,並針對個案加強溝通與交流,增加教師與聽障生對話及同理關係,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