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開辦司法通譯證照檢定 補習班商機!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18日召開第四次會議,討論我國司法通譯人才資源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18日召開第四次會議,討論我國司法通譯人才資源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4/19 00: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18日召開第四次會議,討論我國司法通譯人才資源問題,與會委員認為我國通譯素質不一,為了保護聾啞、語言、文化等弱勢者的司法權益,決議「有關機關開辦相關語言各級證照檢定,以強化通譯人員專業水平」。

委員李振輝、阮文雄提案,指現今司法機關所聘用之通譯人員專業程度過低,並不符合實務需求現況,且對聽、語障者及有外語需求的外偶及外籍移工之人權保障不足。

提案指出,多數獲聘人員以取得丙級證照者居多,甚有未領有任何級別之手譯證照者擔任手語通譯情事(高雄地區)。而除了英語通譯等強勢語言有專業認證及長期培訓作為後盾外,其他語言別因為培訓力度不足而呈現專業程度不一的現象。

提案建議,各類語言別之法庭通譯應比照手語翻譯證照制度,由勞動部技檢中心出面,整合現有專業人力開辦相關語言各級證照檢定,核發國家證照,以彰公信並強化通譯人員專業水平。

與會委員微修正後,無異議通過「請行政院勞動部就各類語言別之法庭通譯應比照手語翻譯證照制度,由該部技檢中心整合現有專業人力開辦相關語言各級證照檢定,以彰公信並強化通譯人員專業水平,俾便於人才選用並保障溝通品質。」

按照過往經驗,只要國家新開證照,坊間補習班就會開設相對應的課程,供有興趣的民眾進修,因此若政府機關著手落實通譯檢定制度,可望為補教界注入一股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