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司法官晉用管道更多元 第三組提5大改革方向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今開會討論司法官晉用與監督等議題。(記者黃欣柏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今開會討論司法官晉用與監督等議題。(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12 11:0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針對如何落實法官、檢察官的多元晉用,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先前預先由委員賴恭利、陳瑞仁、尤伯祥及李佳玟等委員成立專案小組,負責研擬相關改革方案。今專案小組提出5大方向,包括增加多元晉用誘因、放寬轉任條件、新增晉用管道、法官選才培訓變革及改善具體工作條件。

在增加多元晉用誘因方面,主要是維持目前晉用管道,並從改善司法官培訓制度、司法環境、工作負荷、工作尊嚴、經濟條件及退養保障著手,增加資深律師與學者轉任法官之誘因;放寬轉任條件則是擬讓目前不具任用資格的專任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得以大學教師證書取得司法官遴選考試之應試資格。

新增多元晉用管道方面,主要將建立由法律人擔任兼職法官及定期法官之制度;至於法官選才培訓的變革,則是改革現行的法學教育與司法考試,改善目前法學教育的功利主義及價值觀僵化等問題,此外也要改變司法體制內的判例文化,檢討判例及最高法院民、刑庭會議決議制度,最後擴大司法官學院的實習地點,不再限於法院、檢察署及政府機關,以增加司法官對社會現況之理解。

最後,在具體工作條件改善部分,專案小組認為必須通盤檢討刑事實體法,進行必要的除罪化,並修正訴訟制度,以減少法官、檢察官的工作量,同時增加法官、檢察官的輔助人力及硬體設備,並簡化書類,以及檢討高檢署、高等法院的人力配置問題,設計二審院檢人力回流一審之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