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隻警犬好神!牠一見壞人就生氣

東寧所的小黑是目前台南市警犬界代表。(記者王捷攝)

東寧所的小黑是目前台南市警犬界代表。(記者王捷攝)

2017/03/24 06:2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從月中開始討論,為了支持流浪狗零撲殺政策,市警局接納動保團體建議,未來在警察機關能認養流浪狗當作警犬,目前是六都首創政策,局務會議時,警局舉市警一分局的「資深警犬」小黑當例子,牠歷經數任所長與局長,跟著警員24小時值勤,還會幫忙看嫌犯,是目前台南市警犬代表,不過政策一出,部分分局擔心會衍生其他問題。

在市長賴清德推動下,市府與動保團體合作,在104年率先全台完成零撲殺的目標,另外還提出「SEVEN UP」,擬定7項認養計畫,想打造動物友善城市,其中一項是開放警察機關認養警犬,讓認養流浪犬多一個新選擇。

過去部分派出所有養過號稱「警犬」的流浪犬,不過是不能公開的秘密,分局長官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市警局得知開放自由認養流浪犬政策後,從月中開始討論,雖然沒有正式公文,不過在23日下午對局內宣布開放,並舉警一分局東寧派出所的「小黑」當例子。

小黑是一隻資深警犬,沒有警員記得牠幾歲,不過歷任一分局長都曉得牠的名號,雖然當時飼養警犬不合乎規定,但從沒有分局長官下令趕走牠,因為小黑通過每一任分局長鑑定。

有警員說,小黑是由所內警員共同飼養,吃飯、生病都由所內的警員照顧,小黑之所以能通過層層長官認可,是因為牠有一種第六感,能夠判別好人跟壞人,一般民眾進入警所牠很有親和力,不過一見到壞人,就會生氣,銬在所內的嫌犯,要是稍微有個動作,小黑就會對嫌犯吠,是所內的好夥伴。

不過開放認養警犬一事,令部分分局長官有不同意見,有警官認為,如果認養到的流浪狗誤傷民眾,民眾若要提告,是以行政訴訟進行提告,還是以刑事訴訟提告?若以刑事訴訟提告傷害,那麼責任該誰承擔?有沒有地方飼養也是問題,現在就怕市警局會強迫分局認養。

但也有警官說,如果認養到像小黑一樣聰明的流浪狗是滿好的,不做警犬在所內陪伴警員也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