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數據打詐! 誰敢再來提款

第五分局運用大數據關聯性分析逮捕多次在北屯區ATM提款的林姓車手。(記者許國楨翻攝)

第五分局運用大數據關聯性分析逮捕多次在北屯區ATM提款的林姓車手。(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7/03/17 13:45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方運用大數據進行關聯性分析打詐,發現詐欺車手提款方式已有轉變,從以往「一機多次」改為「一次多機」,進一步量化統計後逮人,年初至今已查獲177名車手,其中光是3月就高達37名,此外,因案查扣到的贓款約1120萬餘元,阻詐更高達2073萬餘元,就是「要讓民眾很有感!」

為有效防制車手提款,台中市警方結合被害人匯款資料及車手提款點位,運用大數據進行關聯性分析,經量化統計發現,車手幾在超商、金融機構、百貨公司及大賣場等處ATM提款,除提升車手查緝專刊張貼密度,並鼓勵民眾發揮「鷹眼」踴躍通報賺獎金。

1名林姓車手多次在北屯區提款,警方調閱多處監視器分析林嫌集中在21至23時間提款,鎖定顯眼「戽斗」特徵循線逮人,另名張姓車手「專攻」海線在梧棲、沙鹿等地ATM提款高達12次,清水分局追查後發現張嫌已因詐欺案羈押在台中監獄前往借詢坦承;東勢分局更清查出少見的「少女車手」,並擴查集團涂姓首腦「豹子哥」。

台中市刑大經濟組長洪再德表示,詐欺車手提款方式已有轉變,從以往「一機多次」改為「一次多機」,警方已掌握犯罪型態,經統計年初至本月14日止,已查獲車手122件177名,其中光是3月就高達21件37名,「才月中就抓了3打車手!」

此外,警方年初至今因案查扣到的不法所得總價約1120萬餘元,阻詐更高達73件2073萬餘元,合計找回或保住3千多萬民眾血汗錢,且持續鎖定偵辦中的還有25團109人,希持續打詐讓民眾更有感。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清水分局同樣據此追查到張姓車手。(記者許國楨翻攝)

清水分局同樣據此追查到張姓車手。(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