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獄政人權改革 今做出6大決議

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今天召開,聚焦獄政人權議題,會後共有6大決議。(記者錢利忠攝)

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今天召開,聚焦獄政人權議題,會後共有6大決議。(記者錢利忠攝)

2017/03/16 15:5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5組第2次會議今天召開,聚焦獄政人權議題,會後共有6大決議,包括檢討刑事政策、降低收容人數;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定期訪視;監所人員專業化要求;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的矯正環境;不得剝奪受刑人的人性尊嚴;訂定戒護外醫、保外就醫之評估流程等。具體施行計畫則待日後分組討論後再行表決。

針對成立外部監所訪查委員會部分,決議定期訪視監獄,提出矯正機關相關事項報告書,如醫療、處遇、改善基本生活條件等。

至於監所人員專業化要求部分,如考試、任用改革及加強在職訓練等;增置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法務部應訂定監所人員作業及管理準則,監獄區分輕、中、重度之管理模式,以配置合理人力。

建立符合基本生活需求矯正環境部分可分成3點;第1,管理及懲罰方面,不得剝奪受刑人之基本生活需求為手段,例如限水、限電,並檢討限制通信及接見制度,儘速達到1人1床基本需求。第2,建立違規房、獨居房、鎮靜室施用標準,包括鎮靜室進入標準、期限及輔導等措施。第3,完善人道處遇,例如改善舍房的通風、照明設備按收容人數編列預算支應。

監獄設施部分,一切監所設施不得剝奪受刑人的人性尊嚴,例如送餐口位置、如廁設施等。

最後關於各監所的醫療服務應提供均衡,監所應訂定「戒護外醫、保外就醫之評估流程」,另請相關主管機關於一個月內,針對「分區增設矯正機構附設醫療院所」及「法務部與衛生福利部於矯正機關附近之醫療院所設置醫療專區」提供書面評估(包括成本、經費、效益、利害關係人等感受等)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