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第一分組共識 擬設「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

第一組召集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說明會議內容。(記者黃欣柏攝)

第一組召集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說明會議內容。(記者黃欣柏攝)

2017/03/14 13:2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今天上午召開第二次討論會議,稍早會議結束,分組召集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召開記者會指出,今日會中邀請許多單位與談,多數委員最後均有共識,認為應設立一個「國家級司法科學組織」,但因為時間問題,尚無法進行表決,擬於4月8日分組第一次增開會議時再行討論。

羅秉成指出,今日主要邀請法醫研究所、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參與討論,多數委員都認為,國內欠缺一個國家級的統籌組織,負責制定司法科學的統一政策、司法科學的倫理與程序標準、相關人員的教育訓練,以及檢討錯誤的司法科學。

羅秉成表示,目前雖有各種相關單位,但都分散在各部門,欠缺一致性,而目前討論成立的司法科學組織,不單單是負責政策擬定,也包括推廣司法科學的教育,進而建構司法科學的完整性,今日雖未能表決,但委員們普遍認為有這個組織存在的必要,對於組織應該設置在哪邊,則還沒做細部規劃。

羅秉成提到,與會委員、台大法學院教授張文貞有提出修正動議,建議將該組織設置於司法院下,其只負責政策跟標準的制定,包括機構有沒有認證,人員是不是適格,過程有沒有遵循標準規範操作,但不涉及個案的標準或審查。

另名委員、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也提出修正動議,建議是在行政院下設置司法科學專責機構,其餘想法則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