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書賊5年偷千本書 強迫症輕判罰9萬

蔡男自首坦承從100年8月起,至今年6月期間,在台北市圖總館、分館、民眾閱覽室偷書。(資料照)

蔡男自首坦承從100年8月起,至今年6月期間,在台北市圖總館、分館、民眾閱覽室偷書。(資料照)

2016/12/19 11:5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蔡姓男子,今年8月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柳鄉閱覽室偷了23本書被捕,他偵查時自行承認5年來在各公立圖書館偷了上千本書,檢、警至他家起獲其餘1023本書,總價值約31萬餘元;台北地院考量1023本書部分構成自首,又患強迫症的「儲物症」,書籍全都供自己看,未轉售牟利,且已全數歸還給圖書館,因此輕判罰金9萬元。可上訴。

至於柳鄉閱覽室的部分,北院今年9月另案判蔡男5000元罰金,未上訴而定讞,他在柳鄉閱覽室偷的「看圖學甜點烘焙技巧自學全書」、「蜘蛛網中的女孩」、「了不起的圖柏伊亞」、「何謂主體性書」、「我買了一個女孩」等23本書,也已全數發還。

判決指出,蔡男自首坦承從100年8月起,至今年6月期間,在台北市圖總館、分館、民眾閱覽室偷書,手法是將黏貼在書上的感應磁條撕掉,裝進背包直接帶走;42個圖書單位都淪為他的偷書溫床,其中,市圖延平分館被偷了107本最多,北投分館89本也不遑多讓,天母分館、士林分館各69本,石牌分館61本。

法官依每本平均300元計算,估計總價約31萬元,但全數完整地堆在蔡男家中,蔡男患有儲物症,自承偷到的書全都存放在家,「都是我自己在看」,贓書已全數發還給各圖書館或閱覽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