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芽菜浸泡化學漂白劑 認罪捐錢獲緩刑定讞

蔡姓業者使用加有食品級漂白劑,將豆芽菜泡在漂白水,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蔡姓業者使用加有食品級漂白劑,將豆芽菜泡在漂白水,讓賣相更佳。(資料照,記者李忠憲翻攝)

2016/12/04 20:0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中市豆芽菜大盤商「錦輝農產行」,前年被查獲為了增加豆芽菜的雪白賣相,自2004年起將豆芽菜浸泡在工業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溶液中漂白再撈出販賣,使用10年才被查獲。

最高法院考量錦輝農產行蔡姓負責人、郝姓工頭認罪,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判蔡男10月有期徒刑、郝男6月,2人皆緩刑3年,條件是各支付公庫80萬、20萬元,另沒收蔡男的476萬元不法所得。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熟成的豆芽菜會因氧化而色相變黃、脆度軟化,蔡、郝二人為了提升賣相並拉長保存期限,12年前開始向原料業者,以每包50公斤3200元價格買入保險粉,和水稀釋成溶液,用來浸泡熟成的豆芽菜,10年間每天出貨1500至2000公斤豆芽菜,流入市面全都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

台中地檢署2014年11月指揮台中市刑警大隊發動搜索,當場查扣5桶共233公斤保險粉、2個用畢空桶、溶液8900多公升、浸泡過的綠豆芽420公斤、黃豆芽300公斤。

林口長庚醫院在二審時回函答覆台中高分院指出,低亞硫酸鈉屬低毒性化合物,可能殘留在新鮮食物中,若食用者的體質較為敏感,可能產生過敏反應,若殘留濃度較高,可能刺激腸胃道而導致腸胃不適,造成噁心、嘔吐甚至腹痛,工業級的保險粉通常純度不足,可能有重金屬或其他雜質,可能對人體造成更不良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