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貴美雜貨店將遭拆 航港局:已二度延緩執行

基隆貴美雜貨店將遭拆,民眾今早赴交通部前抗議。(記者甘芝萁攝)

基隆貴美雜貨店將遭拆,民眾今早赴交通部前抗議。(記者甘芝萁攝)

2016/10/04 12:2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位於基隆港西岸16號碼頭旁的貴美雜貨店,將在10月12日遭到強制拆除,貴美雜貨店、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等團體今早赴交通部前抗議,要求停止強拆行動,並宣示當天將會捍衛居住權,以肉身抵抗到底。交通部航港局則表示,該處目前為國有地,日前並經法院判定勝訴,政府須強制執行拆除,並已延緩執行二次,預計當天執行拆除行動時,會請社會局、警力等協助,希望不要發生衝突。

貴美雜貨店位於基隆港區範圍內,是間8坪不到的小店,是港區勞動者補充體力及短暫休息的地方,也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互助站。抗爭單位表示,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卻未在溝通、協商的情況下,片面終止租賃合約,用訴訟手段讓貴美雜貨店冠上「違占戶」汙名,但貴美雜貨店早在政府介入管理土地前,就已有居住事實,且依規定繳納租金,並無非法違占。

抗爭單位表示,民進黨政府原承諾人民要轉型正義、居住正義,但現在卻以「國土清理活化」為名,強拆貴美雜貨店,完全違反土地正義,要求交通部必須撤回強制執行,停止強拆暴政,讓貴美雜貨店保留原地,同時也要檢討及修改不當的國有土地活化政策。

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副主任劉嘉洪表示,該處在民國53年已登錄為國有地,而貴美雜貨店在民國86年到95年與政府訂有3年1期的租約,共繳納9年租金,但租約中明訂3年租約期滿後未再訂約將不再續租,當時承辦人員可能體恤貴美老奶奶年事已高,因此並未強制其搬離;不過該處確實位於港區範圍內,屬國有地,不能私有。

劉嘉洪指出,101年8月16日法院已判航港局勝訴,要求貴美雜貨店搬離開處,104年10月28日並申請強制執行,但104年11月18日及105年2月18日又再辦理二度延緩執行;10月12日是最後一定得執行時間。當天會請求社會局派人到現場協助,也會有一定的警力配置,考量屋內還有行動不便的老太太,希望當天不要發生衝突。

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副主任劉嘉洪(記者甘芝萁攝)

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副主任劉嘉洪(記者甘芝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