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卡遭冒用成詐騙手法 無辜老翁被騙500多萬

健保署呼籲,民眾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呼籲,民眾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記者林惠琴攝)

2016/08/30 15: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中部70多歲老翁,接獲詐騙集團偽裝成檢警、謊稱其健保卡遭人盗用的電話,並進一步說明涉及刑事,若欲證明自身清白,必須將銀行存款匯至法院指定的帳戶,沒想到老翁乖乖匯出500多萬元,且完全未察覺異狀,直到檢警破獲詐騙集團比對資料發現通知,才恍然大悟被騙了。

「你的健保卡因違規使用,即將被停卡…」,衛福部健保署企劃組科長董玉芸表示,由於詐騙集團假冒檢警單位打電話給民眾,謊稱健保卡遭人盗用或使用異常的頻率升高,首度統計該署0800-030-598免付費諮詢專線發現,從今年5月至8月中旬、短短3個半月間,民眾反映接獲疑似詐騙電話竟高達1萬4千多通,其中以健保卡違規使用類型最常見。

董玉芸指出,詐騙集團所使用的術語,通常為健保卡遭人盜用或有不正常使用紀錄,因而即將被停卡,再進一步引導民眾騙取個資;或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民眾匯款至不同戶頭或提領現金交給所謂的「監管單位」。

董玉芸強調,該署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的情形,進而要求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且今年6月7日起,健保欠費與民眾就醫已完全脫鉤,也就是民眾不會因為欠費等事由,健保卡就被停卡。

健保署呼籲,民眾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