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暴力滋擾逐年增 北市3年半通報130件

醫院暴力滋擾逐年增,北市3年半通報130件。(警方演練打擊犯罪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醫院暴力滋擾逐年增,北市3年半通報130件。(警方演練打擊犯罪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6/08/29 11:33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近年來醫院暴力滋擾事件頻傳,北市衛生局統計102年至105年7月,北市醫院通報滋擾妨礙案件共130件,經調查其中21件認定違反醫療法,包括3件經法院刑事判決拘役或易科罰金,及18件由北市衛生局裁罰3萬元。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指出,暴力滋擾事件最常發生在急診,由於早期醫護人員多默默承受,101年底醫療法公布施行後,通報件數逐年增加,從102年27件、103年31件、104年47件、到今年截至7月已有25件。

不過多數案件為言語溝通問題,經調查後僅21件認定違反醫療法,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方法妨礙醫療業務執行,導致危害醫療安全或設備,其中醫學中心有8件、區域醫院13件。

黃敬堯表示,民眾常因在急診不耐久後,引發言語或行為暴力,但急診就醫並非先到先看,而是按疾病嚴重程度,經由「五級檢傷」分類安排看診順序。若民眾情緒失控辱罵、威脅甚至毆打醫護人員及霸佔診間,不僅延誤就醫,也會妨礙醫療業務執行,影響其他病患就醫權利,甚至延誤危急病患黃金搶救時間。

衛生局表示,除了院方會訓練醫護人員應變暴力滋擾事件、加強保全、急診裝設錄音錄影等設備,也呼籲民眾配合「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醫院(診所)」、「急病急醫、緩病緩醫」,減少急診壅塞及不耐等候等衍生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