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老妻殺老夫悲劇 家總:急性後期照護出漏洞

桃園市發生因照顧造成傷亡的劉姓老翁與妻子的「長照悲劇」。(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發生因照顧造成傷亡的劉姓老翁與妻子的「長照悲劇」。(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6/08/15 17:4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桃園市發生今年第七起因照顧造成傷亡的劉姓老翁與妻子的「長照悲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示,在劉家案例中,雖然兒孫滿堂,但各自忙於就業、就學,其實更需要政府長照服務,然而目前最可惜的就是在就醫出院階段,家庭若無法獲得充分資訊及協助,成功被「護送」到照管中心,很可能就在中途跟政府長照資源斷鏈、或者被外籍看護工仲介攔截。

家總表示,衛生福利部自1993年起即推動「出院準備服務」,2000年並納入醫院評鑑常規項目,今年4月起健保署亦新增「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項目,每案補助1500元,但在劉家個案中,家屬出院時,是否有獲得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完整的協助?還是整個流程出了漏洞?

此外,家總也表示,健保署自2014年起即開辦「全民健康保險提升急性後期(腦中風)照護品質試辦計畫」,針對急性腦血管疾病發病一個月內的病人,有輕度至中重度功能障礙者,以6週為原則,若有特殊需求可展延一次至12週,以病人為中心整合各專科共同照顧病人,讓中風病人能較快恢復和改善失能程度,減少再住院或後續醫療,也能降低家庭照顧壓力。

而家總也懷疑,桃園市有長庚紀念醫院、壢新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等20家醫院承做,但家屬是否收到此項資源的相關訊息?

在長照2.0的資源發展與服務整合尚未成熟前,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其實目前已有許多散落的資源,但家庭要學會「多問、多聽、多比較」,此外,親友也是照顧者的重要資源,希望鄰里長、親友對高負荷照顧者提高警覺,鼓勵他們喘息,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給照顧者。

民眾如有任何不瞭解的問題,可主動查詢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或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