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吸毒打架樣樣來 過來人分享勉勵收容少年

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616少年夢工廠台北少年觀護所舉辦為期3天的暑期更新轉化營。(記者陳慰慈攝)

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616少年夢工廠台北少年觀護所舉辦為期3天的暑期更新轉化營。(記者陳慰慈攝)

2016/08/04 14:42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616少年夢工廠昨起至明天在台北少年觀護所舉辦為期3天的暑期更新轉化營,明天將邀請曾打架、拉K,年少時曾有段荒唐歲月的志工凱凱(化名)分享他的人生故事,現任海巡署岸巡安檢所副所長的凱凱今受訪表示,「遠離壞朋友,是邁向新人生的第一步。」

凱凱說,家中是低收入戶,父親很早就過世,患有小兒麻痺的媽媽獨自撫養他跟哥哥長大,母親因忙於工作無暇管教他,家庭環境讓他感到自卑,為平衡自己的內心狀態,他小學就是學校的小霸王,常言語霸凌同學或與同學打架互嗆。

國小是民俗醒獅團校隊的他,國中後繼續玩醒獅,國一下學期,個頭比他嬌小的學長仗著在外是某宮廟的陣頭,背後以勢力相挺,向他勒索2千元,這激怒了他內心的小宇宙大爆炸,認為「一定要比別人兇,才不會被欺負」因此他加入竹聯幫勢力的陣頭。

那時起,凱凱每天只去學校上一堂課,其他時間都跟中輟生鬼混,抽菸、喝酒、吃檳榔、刺青,甚至還幫忙黑道洗錢,一次壞朋友的聚會,其中有人拿出K他命,他好奇嘗試,但幸運的是因體質關係,身體一點嗨感反應都沒有,讓他不至於對毒品上癮。

後來同學聲稱有人欠了他一塊雞排沒給,相揪一群陣頭兄弟去相挺助拳,他趁亂揮了對方幾拳,隔天就被依涉恐嚇、傷害被警察帶走,他氣憤遭友人出賣,好在法官輕判,只要求他到少年法庭接受假日輔導。

升上高中後,凱凱原以為換個新環境會變得不一樣,沒想到高中學長更離譜,要求他們每天書包內都要放把開山刀,以備不時之需,每日生活過得渾渾噩噩,朋友找他就是要砍人,自此之後,他開始有醒悟,對於揪眾打架能閃則閃,覺得「被打死就算了,如不死半殘豈不很悲慘」。

凱凱形容自己一直是社會邊緣人,但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不虛擲人生,且減輕家中經濟負擔,18歲那年他報考志願役士兵,決定用部隊制度來約束自己,後來進入海巡署,並繼續到空中大學進修心理學,以做自我探索。

凱凱說,他花了10年時間才走出叛逆歲月,以自身經歷鼓勵收容少年、少女,只要有心改變,定能走出新人生,但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換掉手機號碼,斷絕與壞朋友間的聯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