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年祭災後不中斷惹爭議 原民重傳統照辦

豐年祭災後不中斷惹爭議,原民籲尊重傳統。(記者陳賢義攝)

豐年祭災後不中斷惹爭議,原民籲尊重傳統。(記者陳賢義攝)

2016/07/22 18:0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各原民部落小米收穫祭和豐年祭接力登場,由於恰逢尼伯特颱風災後復建期間,引來部分網友批評,部落族人籲尊重傳統、理智看待,強調許多族人也是災民,復原工作要做,傳統文化同樣不能忘,豐年慶典是部落的年度大事,天災是祖靈給我們的考驗,只要肯努力不喪志,大家一定能夠平安度過難關。

「外縣市志工前來台東支援之際,卻看見許多原住民穿著傳統服裝,興高采烈地舉辦豐年祭,情何以堪!」各部落豐年祭不因風災中斷,引來部分網友批評,各部落族人「樂觀」反擊,前立委賴坤成也聲援,透過臉書傳達7、8月是各族的豐收祭,在遭遇最強烈颱風直擊,雖傷亡不多,但卻造成史上最嚴重的財產損失,幾乎處處是災區、人人是災民,少輒2、30萬,百萬千萬損失的比比皆是,原住民也都幾乎受災,此時到底要不要辦理傳統收獲祭,的確是引起部落很多的討論。

賴坤成說,雖然財損嚴重,但錢再賺就有,部落文化的千百年文化傳承卻不可因之中斷,不要再說他們的不是,這是原住民文化的傳承,他們是樂觀、是苦中作樂,也歡迎各界朋友和他們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我相信原住民也歡迎志工們一起參與豐年祭」網友Sam說,災後感謝大家的幫忙,原住民以歡笑安撫大家的心,不要那麼的嚴肅對待,祝願風災後的台東及台東人重現歡顔。另有人說,就好像風災過後,碰到該祭祀或是農曆七月普渡, 我們還是會普渡一樣,只是大家儀式不同,維繫傳統、苦中作樂,何嘗不可,不要少見多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