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民救助慰問金被刪 議員斥不食人間煙火

補助貧困榮民的急難救助與春節慰問金被刪,議員林碧秀(右)斥「不食人間煙火」。(記者黃鐘山攝)

補助貧困榮民的急難救助與春節慰問金被刪,議員林碧秀(右)斥「不食人間煙火」。(記者黃鐘山攝)

2016/05/20 17:3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社福政策未排富,連日來引起多位議員關切。但市議員林碧秀20日質詢,市府今年取消補助榮民服務處的榮民貧困救助慰問金,決策過程「從台北看天下,不食人間煙火」。市府社會局表示,該經費因應審計處意見與事權統一,已納入市急難救助預算編列。

市議員林碧秀指出,市府推動「拖育一條龍」、「老人裝假牙」等社福政策,均未排富,但補助榮服處辦理貧困榮民的急難救助與春節慰問,包括社會局60萬元、民政局170萬元,今年卻被刪除。這筆經費多用於補助邊緣戶,刪除經費是「從台北看天下,不食人間煙火」,要求市府恢復補助。

林碧秀會後並舉大里區一周姓榮眷為例說,其父從軍超過30年,前幾年過世後,留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母親與弟弟,平日靠半俸1萬多元生活,自己在照顧家人之餘,也只能打些零工貼補家用;而逢年過節能領到榮服處轉發的補貼,的確讓家人感受到政府對弱勢的照顧,覺得社會有溫情。

社會局回應,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曾發函社會局,指「補助政府機關辦理貧困民眾急難救助及春節慰問金」計畫,編列預算200萬元,受補助機關為退輔會台中市及豐原榮服處。依退輔會組織條例,該會為統籌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事宜,並掌理養老與救助事項,市府編列的預算與中央專責機構照顧對象重複。

為此,市府回函審計處,鑑於事權統一,社會局將檢討急難救助與春節慰問金運作機制,逐漸回歸原本的急難救助機制辦理,今年起依審計部的建議,不再編列相關預算。如果榮服處發現急難或待助個案,可通報各區公所提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