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巡士官長服役17年 首次助人「起死回生」

黃詠聖跳海救人。(記者吳政峰翻攝)

黃詠聖跳海救人。(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6/04/23 21: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服務岸巡17載的士官長黃詠聖可能從未想到,有一天會成為真正的「救命英雄」!

22日晚間9時45分,海巡署岸巡二總隊外木山安檢所士官長黃詠聖看到漁船返港,整個港口被船燈照亮,準備登船檢查時,突見離岸5公尺處,有一名女子以面朝下之姿漂流海面,黃員立刻卸下身上無線電,抄起魚雷浮標跳海救人,惟接觸到該女已無呼吸心跳。

黃詠聖不放棄希望,將該女翻面拉回岸邊急救,安檢所長高宏偉對其施以CPR,黃員不顧渾身濕透,也拿起甦醒球按壓空氣,10分鐘後不間斷轉手給救護員,再後送至基隆長庚醫院急救,經過3個單位的接力CPR,該女終於回復生命跡象,惟昏迷指數僅剩3,吸入性肺炎嚴重,與死神拔河中,情況仍不樂觀。

黃員表示,擔任岸巡已17年多,打撈過的浮屍不計其數,每次看到家屬的眼淚就倍感心酸;也曾拉過許多溺水者,有些救起時仍有意識,有些則無生命跡象,後者送醫急救,依他個人的經驗,「沒有活過來的案例」。

黃詠聖說,當晚拉起該女急救仍無生命跡象,心理覺得無力又難過,但聽到醫院回報回復心跳後,突感到非常欣慰,因為以前從未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命,本次能成功助人「死而復生」,讓他覺得岸巡生涯「值得了」,由衷為該女祝禱,期盼她能撐過難關。

據了解,該名女子姓盧,年紀65歲,家住台中,不知為何隻身一人來到基隆並墜海,現場僅有一雙女鞋,未留遺書,其女兒獲報已前來處理,詳細落海原因仍待釐清。

救護員為盧婦CPR。(記者吳政峰翻攝)

救護員為盧婦CPR。(記者吳政峰翻攝)

岸巡將人送醫。(記者吳政峰翻攝)

岸巡將人送醫。(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