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船故鄉」打造全台檜王船 駐殿永久傳承

民俗文化繪師蘇天福正為船身彩繪。(記者陳彥廷攝)

民俗文化繪師蘇天福正為船身彩繪。(記者陳彥廷攝)

2016/04/16 14: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列屬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為祭典打造千歲爺們的交通工具「王船」的匠師,百年傳承的技藝獲外界讚為「王船的故鄉」,如今匠師再展純木工造船技藝,日前船身完成,昨天首度曝光,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未來透過解說導覽,讓世人了解王船之美。

屏東每3年1度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全台民俗文化盛事,其中東港東隆宮及七角頭依循古禮為地方傳承的精神東港迎王,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王船遷船在東港巷弄陸上行舟及最後1天燒化,載送千歲爺們返天庭繳旨,壯觀的王船成為東港迎王的代表之1;而王船由東港與小琉球造船師傾力奉獻工藝、按古船型式建造,被外界譽為「王船故鄉」。

東港人視迎王為比過年更重要的慶典,王船身影深植人心,也有香客反應平時見不到王船相當可惜,東隆宮總幹事吳瑞麟表示,鑑於王船組匠師大都已6、70歲,年輕人並不多,恐發生斷層,經董事會開會後決定建造1艘供觀賞非祭祀王船,保存王船工藝。

東隆宮常務監事莊有明說,新的小王船較迎王王船小一半,但船體型式相同,船上五王厝、舵工厝至為細緻,全船用台灣檜木打造,船身長21尺、寬6尺、高4尺3寸,請寧波派繪師蘇天福執筆於保留檜木原色的船身上按傳統技法彩繪吉祥圖騰如八仙、水族等。

伍水源則指出,小王船除保存工藝,更保留東港迎王傳承精神,預計年底東隆宮溫王爺生日正式「揚帆」,未來透過導覽解說,讓各地信眾更了解東港迎王的淵源與技藝。

東港觀賞用小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觀賞用小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觀賞用小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觀賞用小王船。(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