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也曾把台人遣送中國 經奔走交涉5月才返台

被菲律賓送往中國的我國籍14名詐欺犯,幾經周旋,得以自北京押解返台。(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被菲律賓送往中國的我國籍14名詐欺犯,幾經周旋,得以自北京押解返台。(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6/04/11 14:4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2010年12月,14名台灣人因涉及跨國詐騙案遭菲律賓國家調查局逮捕,隔年2月,菲國不僅未將嫌犯遣送至擁有司法管轄權的台灣受審,反而遣送到中國,引發極大爭議與強烈批評,經過多方協商及爭取,終於在2011年7月將14名台籍嫌犯全都押回台灣受審。

外交部當年向菲國政府以未依其法律程序及國際法「國籍管轄原則」表達強烈抗議,還說「必要時不排除停止兩國合作計畫」。

當年檢警指出,押解返台的14名嫌犯,包括以21歲男子鄒奇峰為首腦的轉帳中心,以及2個詐騙機房,共3個集團,他們涉及中國1名喬姓富商1千2百多萬人民幣、雲南揭姓女老闆2千3百多萬人民幣等詐騙案,總詐騙金額逾2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這個電話詐騙集團也自數名中國高官及家屬詐得鉅額錢財,讓北京當局震怒,下令查辦,並派人到菲律賓抓人,在捕獲嫌犯後,強勢交涉遣送到中國受審,依菲國法律規定,在結案前不得遣送或引渡任何外國籍人士,但在中國的強力施壓下,竟將全部台籍嫌犯在內的24人遣送到中國。

遭菲律賓遣送中國的台籍14名詐騙犯,由刑事局押解返台時,當在機上聽到廣播「已接近台北」時,竟有人激動哽咽,拿機上毛毯拭淚;更有多人一下機就直說「回台灣真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