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觀、媒改社團:內湖案,媒體報導應自制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針對內湖女童案發表聲明,希望媒體要自制。(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針對內湖女童案發表聲明,希望媒體要自制。(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29 23:4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內湖女童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今天晚間針對兩天來媒體過度不當報導發出聲明,呼籲媒體要自制。

聲明中指出,兩社團對於昨天內湖發生隨機殺童事件同表哀悼外,也肯定辛苦的媒體戰戰兢兢的從事專業工作,然遺憾看到不少報導喪失過去以來保有的專業自律。特此提出數點呼籲與提醒。

呼籲中要求媒體自制,切勿過度描述犯罪細節:因為新聞媒體在重大犯罪發生時,將影響社會氛圍,且已有諸多研究證實,過度描述犯罪細節往往會引發隱性犯罪者的學習與模仿,更會引起大眾恐慌。

且自昨日憾事發生之後,諸多媒體報導開始出現過度細節的報導,且使用撩撥社會情緒的語言,恐激發更多社會負面反應,媒體應該要加以自律。

另外,聲明也對呼籲不要再將犯罪現場之影像與圖片重複播放,且並應符合新聞比例原則進行版面與各節新聞之製播;媒體專業工作者應顧慮倫理問題,尤其對於犯罪現場血腥畫面與影像過度播放,不但無法穩定事件被害人之情緒,更會引發大眾之恐慌。

此外,聲明中特別呼籲各家電視台,應恪守〈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中關於犯罪新聞報導原則,平面媒體也應恪守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關於刊載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內容自律規範,依比例原則進行版面與各節新聞之製播。

聲明中也強調媒體應善盡查證責任,勿任意傳播錯誤訊息與不實揣測,以免造成無辜當事人的困擾;在採訪時應考量事件相關者與家屬的感受,切勿造成受害者家屬的二次傷害,特別呼籲採訪報導時,切勿任意取用當事人的個人隱私資料,勿以侵入式進行採訪。

另外聲明則強烈要求避免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原稱精神疾病患者)污名化、過度簡化新聞報導,切勿使用情緒性及臆測等主觀字眼,以免激化社會對立。

聲明中最後強調,網路媒體的即時新聞報導,不應為了搶快和點閱率犧牲媒體專業,否則將有違社會信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