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廉價正義非正義 鍾年晃:應冷靜看清問題本質

鍾年晃表示:「廉價的正義,不是正義。」而昨日劉小妹「小燈泡」的媽媽發表堅強發言,這也讓他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受害者家屬都能冷靜看清問題本質,旁觀者為何不能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鍾年晃表示:「廉價的正義,不是正義。」而昨日劉小妹「小燈泡」的媽媽發表堅強發言,這也讓他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受害者家屬都能冷靜看清問題本質,旁觀者為何不能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9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湖昨日上午11時發生女童斷頭命案,引起社會震驚,廢死與反廢死的議題也頓時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焦點。資深媒體人鍾年晃稍早在臉書表示:「廉價的正義,不是正義。」昨日劉小妹「小燈泡」的媽媽發表堅強發言,這也讓鍾年晃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受害者家屬都能冷靜看清問題本質,旁觀者為何不能呢?」

鍾年晃表示,追打嫌犯很容易,高喊唯一死刑很容易,即興民粹式修法也很容易。但這些都是「廉價正義」,不是「真正的正義」,也無助解決問題。而他認為,死刑存廢和王嫌是否犯案並沒有邏輯上的關聯,更應該認真討論的是,如何建構社會安全體系的嚴肅議題。

鍾年晃提到,很多人都想知道還有多少個類似的人在你我身邊,又是什麼環境會製造出這樣的人?能不能預防或避免這類慘案再度發生?這些在鄭捷殺人案之後都曾討論過,但解決了多少?又開始了多少?鍾年晃認為,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是否應該冷靜思考「現在要如何開始做」以及「從哪裡開始做」,而不是跟隨風向大喊殺人償命而已。

劉小妹「小燈泡」的媽媽昨日曾說:「這不是靠立什麼法、怎麼樣的處置,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這也讓鍾年晃十分心痛及汗顏,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受害者家屬都能冷靜看清問題本質,旁觀者為何不能呢?」

鍾年晃臉書全文。(圖擷取自鍾年晃臉書粉絲專頁)

鍾年晃臉書全文。(圖擷取自鍾年晃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