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客家土樓捲土重來 考慮納入地方建議

新竹縣客家土樓案重啟開發,規劃用地上目前仍有農田,且已插上本季秧苗。(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客家土樓案重啟開發,規劃用地上目前仍有農田,且已插上本季秧苗。(記者蔡孟尚攝)

2016/03/16 11:46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去年查估時引發抗爭後暫停進度的新竹縣客家土樓案,縣府近期重啟開發,為化解地方爭議,考慮納入當地居民建議的青年、社區、兒童等活動據點;但先前發起抗爭的竹東土地自救會長傅春雄說,堅決反對開發,會抗爭到底。

正式名稱為「竹東旅遊服務園區」的新竹縣客家土樓案,原本要在去年的台灣國際客家嘉年華活動前舉辦動工典禮,但先前的用地查估作業就遭地當地現耕戶的強烈抗爭,後來全案暫停開發,但縣府今年仍編列3000萬元的土地撥用款預算,並成立推動委員會要重新啟動開發程序。

縣府表示,重新規劃的「竹東旅遊服務園區」案將參酌各方意見串聯竹東動漫園區並以在地元素、客家元素及建築意象,如台泥礦石產業、新竹玻璃和茶、磚窯、碳窯等元素等方向辦理規劃,而且考慮納入先前地方建議的青年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兒童教育與照顧服務體系。

面積約3.6公頃的園區土地原先為國有財產局管理,縣府撥用後針對現耕、現住戶的反彈,仍有臨租約爭議及土地拆遷補償等問題,目前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中;傅春雄對此表示,這是他們生活的家園,最近當地農田才剛插秧,大家不可能為了一點點補償費就放棄,如果縣府強行圈地,他們一定會抗爭到底。

去年陪同竹東土地自救會到縣府表達意見的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說,土地爭議部分已尋求中央行政單位來協助,希望能夠找到解決方案,他目前能做的就是在地方政府的層級做好把關的工作,確保開發案最後的規劃方向不會變成蚊子館。

去年因抗爭暫停的新竹縣客家土樓案,縣府重啟開發。圖為當地都市計劃示意圖。(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去年因抗爭暫停的新竹縣客家土樓案,縣府重啟開發。圖為當地都市計劃示意圖。(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