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平全鄉才3600人 她一人輔導3000人次就業

57歲的就服員胡梅芳13年來,獨自一人媒合了超過3000人次的就業。(記者黃明堂攝)

57歲的就服員胡梅芳13年來,獨自一人媒合了超過3000人次的就業。(記者黃明堂攝)

2016/03/10 11:1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布農族部落延平鄉全鄉才3600人口,57歲的就服員胡梅芳13年來,獨自一人媒合了超過3000人次的就業,堪稱山地部落的超級就業管家婆;曾經失業的她,今年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評選為全國所屬機關績優服務人員。

「你工作了沒?」這是胡梅芳的口頭禪,也是問候語。本身也是布農族的胡梅芳說,原住民的民族性,確實跟現代就業市場不太融合,所以失業率偏高,不是沒工作機會,有些人是根本不想工作,甚至連部分年輕人也成天窩在家裡,反而是他們的父母來拜託她幫忙兒子女兒找工作。

胡梅芳是延平鄉人,高中畢業後就離鄉到北部,做過幼稚園老師、護專舍監,40歲時回到部落,「加入」失業族群,約有4年時間沒有收入。到民國92年,政府推動擴大就業方案,她被臨時雇用擔任延平鄉就業服務員,沒想到天生雞婆,愛管東管西,反而讓她在就業媒合平台發揮所長,13年來,媒合了超過3000人次就業。

胡梅芳並不是光在鄉公所的就業服務台等人來求職或找員工,而是主動出擊,到延平及鄰鄉開發工作職缺,更是騎車穿梭全鄉各部落,看誰沒在工作、誰需要工作,有的人壓根兒就不想工作,被她煩怕了,乾脆隨口說,「我有去找工作啊!但都沒給我消息」,胡梅芳會馬上拿起手機向雇主查證。

胡梅芳說,沒有工作,就沒有穩定收入,可能會酗酒,家庭就不可能正常,身體更不會健康,這是原住民山地部落長期以來最大的問題;原住民只要肯工作,不論長期性或臨時性,都會改善個人及家庭生活品質,所以她願意不斷的幫族人找工作。

她說,原住民有群聚特性,較不適合穩定的職場,反而是臨時性的農林或勞動工作最受歡迎,有很多人被她輔導就業超過30次,但她不怕他們常換工作,只擔心他們不工作。

胡梅芳說,其實也有很多族人很拚,有些從軍、警職拿到退休俸後,仍然想投入職場,透過她媒合,到飯店當保全、大廈管理員、司機,工作精神很值得肯定。

台東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吳玉敏說,台東因年輕人口外流,呈現勞動力缺乏的現象,所以就服中心持續開發中高齡人口再投入職場,像退伍軍人都還年輕,都可以再度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