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耘海號疑似漏油 145噸重油恐釀生態浩劫

耘海號坐礁在小白沙嶼礁石上,油汙情況令人擔憂。(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提供)

耘海號坐礁在小白沙嶼礁石上,油汙情況令人擔憂。(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提供)

2016/03/07 19:0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坐礁」擱淺在澎湖東北海小白沙嶼的紐埃籍貨輪耘海號(YUN HAI),今日出現疑似漏油汙染,海洋公民基金會擔憂油汙範圍擴大,影響鄰近紫菜生長及燕鷗生態,呼籲政府盡快處理;澎湖縣環保局表示,12日起展開抽油作業。

由於耘海號船上有145噸的油料,因當地岩礁林立,擔憂油料外洩,影響豐沛的海洋生態、姑婆島的紫菜生長,以及將要飛抵附近島嶼進行繁殖的夏候鳥燕鷗。

雖然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第一時間,在船四周布滿吸油綿、吸油索,但因船艙坐礁後有5個破洞,海洋公民基金會擔憂油料外洩的夢魘今日成真。

依據海洋公民基金會提供的照片顯示,耘海號附近海域已出現油汙汙染情形,擔心油汙範圍持續擴大,船上145噸重油若全數流入海中,恐將造成澎湖海域生態浩劫,因此籲請政府相關單位應盡速啟動清除油汙機制,周三起寒流來襲,更增海上作業的不便;澎湖縣長陳光復及縣議會也相當關心油汙清除作業,積極協調航港局加速流程。

澎湖縣環保局長蔡有忠表示,針對耘海號疑似油汙情形,澎湖海巡隊及環保局衛星監測,都顯示沒有油汙外洩,海洋公民基金會提供的海面上如10元硬幣大小油花,研判是引擎或馬達上殘油,已派員前往以吸油棉吸取;至於抽油作業航港局已與船東達成協議,12-14日一連3天抽乾耘海號存油,後續移除船體作業,則將進一步協商確定時間。

海洋公民基金會實際拍攝到耘海號,在海面上出現疑似油汙情形。(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提供)

海洋公民基金會實際拍攝到耘海號,在海面上出現疑似油汙情形。(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提供)

耘海號坐礁在小白沙嶼礁石上,船艙出現破洞。(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耘海號坐礁在小白沙嶼礁石上,船艙出現破洞。(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